沈阳粥店庆美、日疫情 仇恨教育导致畸形国民


2020.03.24 17:55 ET
PSX_20200324_182902.jpg 中国沈阳的一家"杨妈妈粥店"挂出的庆祝美国日本疫情横幅(Public Domain)

美中就新冠病毒展开的“唇枪舌战”不断升级之际,似乎是为了响应中国官方宣传,沈阳一家粥店近日在店门前的充气拱形门挂上庆祝美、日爆发疫情的横幅,引发舆论一致谴责。

沈阳太原街“杨妈妈粥店”挂出“庆祝美国丶日本发生疫情”横幅的照片,最近几天在网络疯传。

“杨妈妈粥店”总部23日发声明,表示涉事粥店店长惠某某“为招揽顾客,在未经公司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在店门外悬挂涉疫情不当内容的条幅”。该公司“对其个人行为坚决予以谴责,决定立即与惠某某解除劳动同”。声明还提到,当地民警已责令撤下条幅,对惠某某进行批评教育,并将其带至公安机关调查。

官方宣传催生民粹主义抬头


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独立媒体人刘先生形容,这是一起“小粉红”想赚爱国钱,却不小心引起反弹的事件。

“中国政府一直在搞仇恨宣传,所以很容易就把民族主义情绪煽动起来了,但拿疫情做文章有点反人类了,突破很多正常人的道德底线。”

相较于中国政府对早年反美、反日、反韩及反菲等活动的半纵容态度,有关方面对待“杨妈妈粥店”一事的反应颇为迅速。

怎么处理?看情况


旅美作家凌沧洲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提到,中国政府一向是看时局而行动。

“北京朝廷也是处于政策不连贯、不稳定,完全看风向而动的情况。如果严厉一点的话,就应该查封那家店,毕竟是违背人类道德的事情。公安也是执法的工具,上面让他们怎么做就怎么做。舆情监督是非常快的,(当局)一看,形势汹汹,大概也知道做过分了,所以才动作。”

中国民众为什么“吃”官方那套说法?

然而,“杨妈妈”粥店并不是单一事件。

近年来,美中关系陷入低迷。随着两国之间博弈的白热化,中国官方也不断加强反美宣传,不少受中国政府舆论影响的民众自愿发起爱国行动。例如,美中贸易战期间,就有小餐馆贴出“美国人用餐加收25%关税”的通告。新冠病毒疫情蔓延至美国后,部分中国网民在社交平台上广泛传播中国官方提出的“病毒起源美国论”。

刘先生分析说,中国人的爱国情绪除了依靠洗脑教育外,主要还是源于自卑感。

“贴这种东西(横幅、通告)的人,内心深处是一种‘我仇恨美国,但我也知道拿他们没办法,但我又不甘心’的矛盾心态,所以就容易诉诸这种精神胜利的玩意。大部分中国人一辈子也接触不到几个外国人,这就给宣传搞妖魔化留下了很大的空间,在民族主义基础上煽风点火。”

美中社会对待歧视有差别?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除了个别歧视华人事件外,政界、商界持续呼吁民众保持冷静。纽约地铁曾张贴海报提示,“无论何时,这里都不允许无知丶种族歧视或排外行为”,“与病毒战斗,而非人”。

凌沧洲告诉记者,从政治体制上来讲,中国落后西方不止两千年的时间。

“两千年前,雅典有了文明、民主。中国则一直在皇权的酱缸里打滚,并经历了百年的红祸。中国有良知、风骨的人都走在监狱的路上。这样的话,道德怎么能不沉沦呢?”

他补充说,在中国信息封闭和仇恨教育下,畸形的社会环境塑造了畸形的国民,因此如“杨妈妈”粥店这样的事件才会屡见不鲜。

(记者:韩洁 责编:申铧 网编: 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