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稱勸返二十三萬詐騙嫌犯自首 保護衛士:侵害他國主權與人權

2022.09.13 13:20 ET
中國稱勸返二十三萬詐騙嫌犯自首 保護衛士:侵害他國主權與人權 浙江省青田縣當局勸返在西班牙海外嫌犯的視訊會議,主持會議的是青田縣檢察院,青田縣公安局也參與辦案和這場會議,視訊畫面中的人是嫌犯。
保護衛士提供

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發佈報告,揭露中國侵害他國司法主權及人權。報告指出,中國政府威脅滯留所謂“涉詐九國”的公民回國,還透過海外同鄉會建構有中國檢警參與的據點達五十四個,成爲遍佈五大洲的中國海外情報網。

總部在西班牙的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12日發佈報告,稱有23萬中國人從國外被“勸返”(persuaded to return),中國建立治外法權。報告指出,中國宣稱從2021 年 4 月至 2022 年 7 月,勸返23 萬在逃人員“自願”回國認罪。

總部在西班牙的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12日發佈“23萬中國人從國外“勸返”(persuaded to return),中國建立治外法權”報告。(保護衛士官網)
總部在西班牙的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12日發佈“23萬中國人從國外“勸返”(persuaded to return),中國建立治外法權”報告。(保護衛士官網)

保護衛士研究員陳彥廷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指出,所謂“勸返”形同拿家屬當“人質”,如脅迫孩子不得上中國公立學校、家人難進機關和國營企業、不得擔任公職等。對家屬進行騷擾、威脅、甚至監禁,以逼迫嫌犯回國。

“涉詐九國” 中國公民被強制返中

陳彥廷提及,福建、山東等多地政府公告,將柬埔寨、阿聯酋、菲律賓、泰國、緬甸、老撾、馬來西亞、土耳其、印尼等九國定爲所謂“涉詐九國”。中國公民沒正當理由不得滯留,必須儘快回國。

陳彥廷說:“這形同‘有罪推定’,一律視爲嫌疑犯要求回國,對不回國的會透過私底下脅迫手段。很多中國地方政府發佈公告會講,如果在海外涉嫌網路電信詐騙沒有回國 ,將剝奪子女受教育權等。”

官媒報導說,有中國警方坦承,許多被迫回國的“嫌犯”,當局根本未掌握其涉嫌詐騙證據,回國後,警方只能針對其跨國偷渡行爲等名義進行罰款。

浙江省青田縣當局宣稱成功勸返在西班牙海外嫌犯返中自首的報導。(保護衛士提供)
浙江省青田縣當局宣稱成功勸返在西班牙海外嫌犯返中自首的報導。(保護衛士提供)

陳彥廷說:“有從福建到柬埔寨開漢堡店的中國人,莫名其妙被家鄉警察要求回國,他拒絕回國,警察到他媽媽家外面噴漆『詐騙嫌犯之家』、更採取斷水斷電手段。”

中國情報網遍佈五大州 已設54處海外服務站

保護衛士報告另指,福建省福州市、浙江省青田縣,都設立有所謂“海外一一零”情報專線,及海外服務站,表面協助外僑更換護照、駕照等行政事務,實際是透過海外同鄉會,建制中國海外情報網。

陳彥廷說:“福州至少三十多個海外服務站,透過同鄉會網絡,就是在實行長臂管轄,避開其他國家政府跟警方的監督,去追回中國的嫌疑犯。浙江青田縣也有類似作法。在很多中國沿海省份進行這措施,光是福州、青田兩縣市,就已在全球五大州設立五十四個海外服務站,就像中國公安機關在世界各國設立一個個情報站。”

浙江省青田縣當局宣稱成功勸返在西班牙海外嫌犯返中自首的報導。(保護衛士提供)
浙江省青田縣當局宣稱成功勸返在西班牙海外嫌犯返中自首的報導。(保護衛士提供)

“國中之國”長臂管轄 侵害司法主權及人權

陳彥廷提到,讓人擔憂的是,這情報網會用來辦一些刑事案件,透過官方發佈的線上會議,檢察官、公安也參與其中,脅迫當事人回國。

陳彥廷指出,中國官方宣傳,至少在西班牙、塞爾維亞、非洲莫桑比克,都曾透過海外服務站將嫌犯勸返。它繞過當地國家政府和警方司法互助引渡,嚴重侵害當地國司法主權、當事人人權。嫌犯回中國更難獲得公平審判權。

自由亞洲電臺13日致電福州“海外一一零”專線,接線方表示,除了協助線上辦理護照、駕駛證延期業務,也供民衆舉報。

福州“海外一一零”:確有抓到嫌犯回國

RFA:是否有情報網的功能?
接線方:網路收集情報工作,有受理報警、海外僑胞相應報警紀錄。

RFA:接獲舉報是司法引渡或勸返方式回去?
接線方:超出我這裏能回答的範圍,接警臺沒有參與具體的處置。

RFA:是否接到被詐騙報案?警方有抓到人嗎?
接線方:肯定是有抓到一些的呀,不能跟你說保證百分百抓到,都有受理。

左中圖:中國多個地方政府發公告要求所謂“涉詐九國”的中國公民返回中國。(保護衛士提供);  右圖:中國媒體報導,有從福建到柬埔寨開漢堡店的中國人,莫名其妙被家鄉警察要求回國,他拒絕回國,警察到他媽媽家外面噴漆『詐騙嫌犯之家』、更進行斷水斷電手段。(保護衛士提供)
左中圖:中國多個地方政府發公告要求所謂“涉詐九國”的中國公民返回中國。(保護衛士提供); 右圖:中國媒體報導,有從福建到柬埔寨開漢堡店的中國人,莫名其妙被家鄉警察要求回國,他拒絕回國,警察到他媽媽家外面噴漆『詐騙嫌犯之家』、更進行斷水斷電手段。(保護衛士提供)

保護衛士指出,中國政府的新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電信網絡詐騙法”,在全球範圍內對某些犯罪具有完全的治外法權。政府文件規定,在中國的親屬不幫助警方“說服”目標,應由警方或中紀委調查和懲處,甚至可以“結社罪”懲罰家人。

涉詐九國的臺港人士也陷風險?

臺灣人權促進會祕書長施逸翔分析,保護衛士報告透露嚴重的警訊,中國政府透過外僑組織在境外、他國行使公權力。“未來有沒有可能利用境外延伸的公權力對付境外異議分子或中國政府想針對的人,有沒有可能影響到在那涉詐九國的臺灣人、香港人的風險?”

這種形同司法管轄“國中之國”的情況,施逸翔說,這九國看來跟中國友好,但關鍵是這九國、例如西班牙是歐盟會員國,中國有沒有違反“歐洲人權憲章”?施逸翔呼籲各國應監測這樣的行爲,有沒有違反既有法律和國際人權規範?如果案件非常多,各國應提供即時有效的救濟管道或保護措施。

記者:夏小華    責編:許書婷 梒青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