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志永紀錄片導演陳家坪 驚傳被“監視居住”

2020.04.13 12:25 ET
一一.jpg 拍攝許志永紀錄片中國導演陳家坪驚傳被捕失蹤。(聞海提供)

 

新冠肺炎爆發後,呼籲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讓位”的中國新公民運動推動者許志永2月15日在廣州被抓。拍攝許志永紀錄片的中國導演陳家坪,日前被曝出三月初在北京也因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失去自由,至今已經一個多月。

正在拍攝許志永紀錄片的中國導演陳家坪被抓已三十九天,消息直到4月12日陳家坪的生日凌晨,陳妻發出的信件經網上轉傳才曝光。

 

 

拍攝許志永紀錄片中國導演陳家坪驚傳被捕失蹤。(聞海提供)
拍攝許志永紀錄片中國導演陳家坪驚傳被捕失蹤。(聞海提供)

陳妻原低調救夫未果 在夫生日發信籲放人

這封信以“家坪夫”起頭,署名:“你的愛人”。內文寫到:“今天是你的生日,五十週歲的生日。 距你因拍攝許志永博士並製作了紀錄片而被冠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執行‘監視居住’以來,已經過去了38天。38天,你身陷囹圈,音訊幾無,對於你和家人來說,實在是太過漫長了。”

陳妻信中提到,她多次通過昌平警方向辦案和執行機關海淀公安局轉達信件和表達探視請求,獲得的答覆始終是“時機不合適”。她因此在四月六日草擬給海淀警方的信件,提出對“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疑義,因爲“紀錄片並沒有在社會上擴散,並沒有造成任何影響,尤其拍攝素材已被查抄一空。”

自由亞洲電臺13號向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查證陳家坪的情況,昌平分局警方表示,必須要有被捕地址才能查詢,“他在那個位置?咱昌平有20多個派出所呢!”海淀分局則對本臺問及“陳家坪”時答覆:“哪兒抓的問哪兒去,沒在我們這。”

 

左圖:拍攝許志永紀錄片中國導演陳家坪驚傳被捕失蹤。(聞海提供);右圖:南方傻瓜關注羣發出陳家坪被捕失蹤消息。(臉書截圖)
左圖:拍攝許志永紀錄片中國導演陳家坪驚傳被捕失蹤。(聞海提供);右圖:南方傻瓜關注羣發出陳家坪被捕失蹤消息。(臉書截圖)

陳妻信中透露,“爲了給你爭取一些有彈性的尊嚴和安全,我配合封口,並未向社會,甚至也沒有向親友通告你被‘監視居住’的情況。而當前我所得到的信息是,有關部門對你今後可能會繼續‘犯錯誤’表示擔憂。”

陳妻:人民不會因爲一部未面世的紀錄片而受到煽動

陳妻在信中說,“多少人沉浸在簡體字的世界而拒絕面對真相?我三十年的好友跳出來對我破口大罵,說這個世界不欠你的!我們,破壞了別人的歲月靜好,似乎成了一種罪人。那麼,家坪,我親愛的丈夫,你所有這一切的奔忙,還有意義嗎?魯迅死了90年了,人血饅頭在坑頭兒上放着,從來都不涼。 ”

陳妻信中表示相信司法會還公道,她說:“豈有文章傾社稷,從來佞幸覆乾坤。 國家不會因爲一部藝術作品而被顛覆,人民也不會因爲一部從未面世的紀錄片而受到煽動。我相信,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任何機構不會限制藝術家的創作;一個和諧的法治社會,完全能夠聽取批評的聲音。並且,許志永一天未被剝奪政治權利,任何拍攝他的行爲就不能被冠以罪名。”

引發文藝界關注

陳妻的信在中國文藝界引發關注,包括中國導演艾曉明、人權律師滕彪等都在社媒和羣組廣傳,維權網、南方傻瓜關注羣也發佈消息。

 

人權律師滕彪臉書發出陳家坪被捕失蹤消息。(臉書截圖)
人權律師滕彪臉書發出陳家坪被捕失蹤消息。(臉書截圖)

滕彪臉書上說,陳家坪(原名陳勇)是我好友,是一位非常出色的詩人。王東東評價說:家坪作爲一個人始終沒有停止生長,他的生長方式很獨特,似乎最直接的結果不是他的寫作而是他的行動。

人在香港的中國導演聞海13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表示震驚。聞海說,今年2月26日兩人最後一次通微信,陳家坪當天發給他自己最新紀錄片《詩人馬雁》作品鏈接。

疫情嚴峻當局打壓言論不放鬆  筆會籲官方說明國際關注

聞海:“2月26號,我們通最後一次話。(他被抓)對我們來說非常震驚。中國就是因爲不公佈疫情情況,造成全世界有一百多萬人感染的事。等於說中國在疫情期間,沒有放鬆對任何言論的打壓。”

聞海認爲,當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指控他站不住腳:“他那個片子還沒有做出來,我覺得他拍了多少,拍沒拍或拍了多少 我覺得都應該打個問號。按信裏他太太的意思是還沒有完成,陳家坪很冤枉!反正你已經把素材抄走了應該沒事,陳家坪就不做這片子了嘛。現在又是疫情,他太太也擔心陳家坪在居留所萬一染上肺炎,才寫了這封信。”

 

陳家坪(右)去年拍攝聞海(左)談已故詩人孟浪。(聞海提供)
陳家坪(右)去年拍攝聞海(左)談已故詩人孟浪。(聞海提供)

陳家坪是中文自由作家筆會/獨立中文筆會理事。該會13日發出聲明指出,陳家坪是資深的詩人、文學評論家、網站編輯和筆會的理事,呼籲中國警方和外交部公佈逮捕和逾期羈押的理由,也希望國際文化界追蹤並呼籲國際社會緊急關注。

中文自由作家筆會/獨立中文筆會執行祕書貝嶺13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他認爲陳家坪是受到許志永的牽連。

貝嶺:“我相信是因爲許志永先生的行爲觸怒了中國官方,直接造成了中國最高領導層的憤怒,以致拍他紀錄片的人也都被架進去了。一個拍攝者跟一個記者一樣,他去報導和了解一個東西,並不意味着他是這個活動的參加者。”

貝嶺強調,陳家坪拍的是許志永的生平,不是許志永最近呼籲抗議高層失職的問題:“許志永紀錄片不是記錄他一個特定的什麼呼籲習近平退位什麼的,他就是在做公民戰士的紀錄片。”

貝嶺質疑陳家坪被抓,沒有正式的法律手續,違反程序:“在中國監視居住等於被抓走,這羈押可以沒有時間限制,比所謂的拘留還沒有法律保障。”

 

左圖:陳家坪與(右)已故詩人孟浪2016年在臺北。(王一梁攝、貝嶺提供);右圖:聞海與陳家坪2月26日通微信。(聞海提供)
左圖:陳家坪與(右)已故詩人孟浪2016年在臺北。(王一梁攝、貝嶺提供);右圖:聞海與陳家坪2月26日通微信。(聞海提供)

貝嶺指出,筆會要求,不能以疫情爲名做侵犯人權的事,尤其關於公民權利和自由的事業,絕不能阻止追求真相的活動。

陳家坪1970年4月12日出生於重慶,現居北京。曾經爲北大在線新青年網站學術頻道中國學術城主編,中國學術論壇網創辦人。他在2003年拍攝紀錄片《外來人口》,於2010年受許志永邀請拍攝教育平權紀錄片《快樂的哆嗦》,拍攝隨遷子女家長教育公平維權,一共跟拍了四年多。許志永等新公民運動參與者其後被抓捕 ,他2014年與艾曉明一同拍攝了紀錄片《新公民案審判》。

自由亞洲電臺透過友人試圖採訪陳妻,截稿前未有消息。

在新冠肺炎期間疑“被失蹤”或被羈押的中國大陸人士,還有拍攝第一線武漢疫情實況的公民記者方斌、陳秋實、李澤華,勸習近平退位的許志永及其女友李翹楚,以及紅二代地產大亨任志強等。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 夏小華  臺北報導 責編 許書婷 申鏵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