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团体联合国总部前集会 反对中国进入人权理事会


2013.11.06 09:00 ET
for-m1106-ml.jpg 在联合国教堂中心举办的讨论会,(从左至右)帕玛多玛, 翻译,热比亚,莫斯,杨建利,Ryan Kaminski,王天安。(紫荆摄)
Photo: RFA

 

联合国将在下周投票决定人权理事会亚洲的四个席位。公民力量、人权观察等机构与纽约的民运团体和联合国访民5号在联合国总部前集会,呼吁各国不能让破坏人权的中国进入人权理事会。

联合国大会将在11月12号投票选举人权理事会新成员。联合国观察丶人权基金会丶公民力量等邀请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热比亚丶自由西藏学生组织英国负责人帕玛多玛(Padma Dolma,Students for a Free Tibet),Leo Nevas人权研究员Ryan Kaminski,以及王炳章的女儿王天安等参加了集会前的讨论会。

亨特大学人权项目主任劳伦斯•莫斯介绍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选举程序。人权理事会有47个席位,按地域分配,亚洲有13席,每届当三年。今年将有五个国家争取4个席位,由联合国成员国在表格上填写,不记名的直接投票。

“中国前两次进入人权理事会,排名中等。2006年中国在亚洲13个席位中,排名第八。2009年,在五个席位中排第四。约旦和马尔代夫这样的国家,过去被选入的势头都很强劲,这次一同竞争。”

他认为,如果中共孤注一掷,动用大量资源向各国施压,根据以往经验,也可能保住席位。但是如果大家积极与各国代表游说,让他们在最后填写的时候不写上中国,也不是不可能。

“只要各国采取坚定的立场,我想阻止中国进入人权理事会是值得尝试的。这不像联合国的其他决议,投票情况都在屏幕上显现,这个就是各国代表在表格上填写,他们只要不写PRC就行了。”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热比亚(Rebiya Kadeer,World Uyghur Congress)指出,在中国,包括汉人在内的各个民族的人权都受到中共侵犯。

“中共政府滥用死刑,法外屠杀,用国家安全机器对抗中国自己人,是世界上最大的破坏人权者。”

热比亚说,中共要打压哪个群体,就给他们安上一个罪名,在民众中分化。而各个族群应该团结,不能被中共宣传蒙蔽。她特别指出,近期发生在天安门的汽车爆炸事件,中共官方版本的“恐怖袭击”有很多漏洞,不让外媒报道。路人指,司机一路按喇叭,躲避行人。

公民力量呼吁各地各界继续努力推动签名,发出声音。目前已收集近9千个签名。除了中国各地的访民之外,香港的居民也有参与,包括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香港支联会,以及立法会议员。

中国民主党联合总部美东党部负责人唐元隽,曾在成都协助组织读书会活动的杨雨,网络作家北风等参加了集会并发言。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紫荆发自纽约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