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警方承認施壓“天下公”狀告違約商家


2013.02.26 15:55 ET

南京民間公益組織“天下公”近日起訴蘇州莫泰酒店公司,狀告該酒店臨時取消預訂合同導致經濟損失。蘇州平江區法院取證材料顯示,當地公安部門承認曾以維穩爲由,向被告莫泰酒店施壓。目前法院尚未就此作出判決。

南京民間組織“天下公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執行主任於方強週二通過電話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該組織爲在去年五一期間,舉辦相關艾滋病、生理缺陷患者及婦女平權等議題的法律研討交流活動,與當地莫泰酒店簽署了25套客房的預訂合同。但該酒店在“天下公”工作人員入住之後,卻以受到公安部門的指令和壓力爲由提出悔約,“天下公”組織就此將莫泰酒店告上法庭:

“我們原計劃去年的4月29日至5月1日,召開一次爲期3天的公益律師交流研討會。但是當我們4月27日入住酒店的時候,酒店就突然臨時告訴我們會議室不能使用,等於是酒店違約了。之後我們就將這個‘莫泰168’起訴到了蘇州平江區人民法院。根據法院的審理情況我們得知,酒店接到了警方的通知,而且陸續有國保大隊要求酒店不要把會議室租給我們。”

根據蘇州莫泰酒店公司向平江區法院出具的書面答辯意見,該酒店也證實在去年4月25左右接到警方緊急通知,告知“天下公”將召集的會議有嚴重政治問題,並要求該酒店立即停止對南京天下公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的會務接待。

本臺記者當天致電蘇州皮市街派出所副所長潘曉,但接聽電話的警員多次以負責人不方便接聽電話爲由拒絕接受採訪。而在“天下公”得到的平江區法院庭審記錄中,法庭取證人員與潘曉副所長卻有如下的對話:
潘曉表示:去年4月29日左右,當地派出所接到上級有關確保五一期間社會穩定的通知。公安機關就此口頭要求莫泰酒店停止相關會議接待。

法庭人員詢問潘曉:是否就此出具過任何書面意見?
潘曉回答,沒有。但他們所在的蘇州市皮市街派出所及蘇州市公安局平江區分局治安大隊等警員隨後共同前往莫泰酒店,要求予以執行。

“天下公”執行主任於方強表示,該組織通過司法途徑起訴商業機構,也從側面曝光了中國民間組織受到官方壓制的現狀:

“在法院的調查筆錄裏也顯示,這些警察包括祕密警察都是口頭的通知。但是我覺得不管是勝訴還是敗訴,要把這些醜陋的事情向公衆公開。讓大家知道,中國NGO在中國組織活動有多麼困難。中國的商家在中國做生意也會遭遇種種他們沒有想過的問題。2008年之後,中國NGO特別是獨立的民間NGO受到政府的壓力越來越多。但從長遠來看,這種壓力最終是會消失不見的,因爲公民社會的成長已經是非常明確的社會現實,必然會不斷地發展壯大。”

北京民間組織“益仁平中心”負責人陸軍則指出,當局出於維穩思維而對民間機構採取的壓制政策,已很難適應當前社會的發展:

“維穩的部門、政法部門,長期以來這種僵化的、落後的、保守的思維把NGO視爲洪水猛獸。這種情況在過去幾年達到了登峯造極的地步。現在社會矛盾非常突出,需要有NGO來開展工作。說是扮演潤滑劑的角色也好或者說是扮演一種建設性的力量也好,總之NGO的出現,對於國家、對於民衆、對於政府來說,都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因爲現在社會活躍度空前地增加,包括大家可以看到網上是多麼的活躍,以及很多民衆、公民的活動:抗議、示威、聯名的請願此起彼伏、層出不窮,更不用提象烏坎、鎮海等等這樣大規模的公共事件。這種情況下我覺得,NGO遵循的依據法律爲基礎、非常理性的活動,會越來越多的被各方所接受。”

“天下公”執行主任於方強表示,法庭日後在新一輪庭審聽證中,警方的意見是否會影響判決結果,目前還很難預料。而被告莫泰酒店管理公司也在答辯意見中指出,他們在涉及國家保密信息、公安部門未開具書面證明的情況下取證困難,特此要求蘇州平江區法院向公安部門予以證實。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何平的採訪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