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不準獄中的黃琦自請律師,也不準與其母談論案情

2022.06.09 04:32 ET
當局不準獄中的黃琦自請律師,也不準與其母談論案情 黃琦母親目前由當局安排的工作人員照顧。
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成都“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已入獄六年。黃琦的母親蒲文清本週四(9日)接受本臺專訪時說,她肺部的癌細胞已擴散至肝臟等部位。她還披露春節前夕獲准探監,但視頻開啓後,當黃琦詢問是否爲他請了律師?黃母回答說“請了兩位北京律師”。但就因這句話,獄方取消了這次探監。

中國最早的人權網站之一“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被以“洩露國家祕密”等罪判刑12年,目前被羈押在四川巴中監獄。黃琦一位要求匿名的友人本週四(6月9日)告訴本臺記者,黃琦的母親蒲文清罹患癌症已到晚期,她希望在有生之年多見兒子幾次:

“蒲奶奶的癌細胞已經全身擴散了,醫院叫她做化療,她怕抵抗不住,沒有做。她說拖一天算一天。她迫切要求見到在監獄裏的兒子。另外,蒲文清的戶籍地內江沒有好的醫院,如果去成都治療,她的醫保只能報銷60%的醫療費,她沒有這個承受能力。”

黃琦母親蒲文清體檢報告顯示,癌細胞已經擴散。(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黃琦母親蒲文清體檢報告顯示,癌細胞已經擴散。(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本臺就此專訪了黃琦母親蒲文清。她說,醫生告訴她癌細胞所在肺部位置特殊,不能做手術:

“我到華西醫院去看了,做了多切面電腦斷層掃描,診斷我是右側肺下葉3.2x2.4部位是肺癌,其他部位還有病竈,還有我的髂骨也有變化,我的肝臟也有變化。”

黃母與兒視訊 目睹黃琦與管教爭吵

現年88歲的蒲文清生活已經很難自理。每次外出看病須由警方安排的人員陪同,黃母最大的願望是到巴中監獄探望兒子黃琦。黃母上一次通過網絡視頻探監是在2020年9月17日。最近一次是今年1月28日農曆新年前,但是視頻會面僅兩分鐘。黃母說,黃琦詢問她有沒有請律師,黃母回答請了兩位北京律師,視頻立即被切斷,探監被立即取消。她說,在內江國保的協調下,她終於得以通過網絡視頻見到了兒子黃琦:

“今年1月28日,到了成都青羊區司法局以後,他們叫我見黃琦。視頻剛一打開,沒有聲音,後來視頻開了,我看見黃琦和監獄人員爭吵,比較厲害。黃琦問我:‘媽,你到底給我請了律師沒有?’我說‘請了’。我說請了北京的宋律師和另外一個張律師。話一說完,視頻就被關了,看見黃琦跟監獄管理人員爭吵。”

黃琦母親蒲文清肺部癌症已經擴散。(RFA製圖片)
黃琦母親蒲文清肺部癌症已經擴散。(RFA製圖片)

探監視訊問案情立即被中斷

蒲文清說,在這次探望黃琦前,監獄方就提出只准談生活,不得提案情:

“國保告訴我說,巴中監獄取消黃琦探視機會。我去見黃琦的時候,通知我第一個不準說案情,只能談家務談病情。”

目前,蒲文清繼續受到當局嚴控,並禁止她接受媒體記者採訪。甚至不准她爲黃琦聘請律師。據黃琦的友人披露,不久前,曾有北京兩位律師探望蒲文清,並向當局送出會見黃琦的申請,不但遭到拒絕,宋、張兩位律師更被帶到派出所傳喚。

黃母癌細胞擴散仍爲救子奔走

爲了能再見到兒子,蒲文清縱有千言萬語,但不敢多說一句。她說自己年事已高,而且身患癌症,許多事已無法親力親爲,她說,自己的病情在加重:

“不能治好,也不能減輕症狀,只有逐漸加重。我要離開人世間,還是想見我兒子黃琦最後一面。”

中國異議人士黃琦於2016年11月被捕,其後被以“故意泄露國家祕密罪”以及“爲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祕密罪”判刑12年。黃琦入獄前,被診斷有腎功能衰竭和高血壓等多種慢性疾病。黃母多次向司法局提出保外就醫申請,但均遭到拒絕。蒲文清說,她將繼續爲兒子奔走,讓他早日獲釋並且得到妥善治療。

記者:喬龍      責編:陳美華 許書婷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