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三君子案周五宣判 声援者被限制自由


2016.01.28 11:20 ET
m0128-ql1p.JPG 广州三君子案宣判前夕,声援者举牌支持唐荆陵。(网民提供/记者乔龙)

在广州,维权人士唐荆陵、王清营、袁新亭三人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将于本周五(1月29日)上午九点,在广州中级法院宣判。多名声援者被限制自由,有的被要求离开广州。

被称为“广州三君子”的维权人士唐荆陵、王清营、袁新亭三人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继去年7月,在广州市中级法院审结之后,将于今年1月29日正式宣判。唐荆陵的妻子汪艳芳在宣判前一天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法院没有发旁听证,但已要求被告人家属提交旁听人员名单,由法院决定:“旁听证是在你当天去的时候,他当天给你旁听,他现在需要报名单给他们,我现在还没有报,因为我们有家属在赶赴广州的途中。王清营的家属不知道有多少人去,在外地的家属恐怕来了之后回不去。另外,有很多人都被限制了,不得不取消到这边(广州)来的计划”。

该案的代理律师早前认为,法院选择在春节前夕,外地公民返乡之际宣判,有考虑到“维稳”的因素,预料将会重判。唐荆陵的妻子说,目前无法估计判决结果,但坚信其丈夫是无罪的,如果法院判有罪,必提出上诉:“本来就是无罪的,但是他们(当局)非要判刑,我们三名被告人的家属对此感到失望,对于自称是法治国家,我们都感觉到失望”。

记者:如果三人被判有罪,会不会提出上诉?

回答:会提出上诉的。

曾因关注三君子案被国保盘问的维权人士贾榀28日对记者说,不少人被公安警告,不得到法院外围观:“李碧云今天早上发出消息说,被八辆车,最少几十人包括当地的警察、黑保安包围,在她妹妹家,她想去医院看病都不准”。

记者:明天估计会有多少人去?

回答:当局故意选择在春运的时候,很多外地在广州工作的、关注民间活动的这些朋友,可能有一些都回家了。交通也不太方便,因为坐车的人非常多,而且又连续下雨,但是肯定还会有人去,估计几十个人会有。

记者:你明天會去吗?

回答:如果没有被拦截就回去。

广州公民匡妈对记者说:“我们很多人都准备去,但是现在知道李碧云已经被顺德的土匪控制了,通知她,明天不能去广州”。

广州公民李小玲告诉记者,公安要求她29日晚上离开广州:“10点钟的时候,接到广州国保的通知,叫我今天离开,到星期六才能回来。我就问,凭什么叫我离开?他说,明天唐荆陵开庭,不让我去。还有就是因为我们明天晚上有一个聚餐,也告诉我不准去,我说不会离开(广州)”。

2014年5月16日,唐荆陵、袁新亭及王清营被广州国保从家中带走,后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关押在白云区看守所。6月20日,唐荆陵等人被转为“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起诉书称,自2006年开始,被告人唐荆陵出于对中国现行的民主、选举等制度和社会现状的不满,为了宣扬、传播“公民不合作运动”理念,唐荆陵和袁、王两人通过发起、组织、参加“穿文化衫爬白云山”、“4.29林昭纪念日”等一系列“非法活动”,以及在互联网上发布“粉碎邪恶轴心”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文章,公然鼓动他人参与“公民不合作运动”的非法活动。该案于去年6及7月两次开庭。引来众多维权人士和网民声援。案件直到本周宣判。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