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文生被指“否认现政权” 律师见当事人遭拒


2018.02.23 10:55 ET
1 左起:谢阳、常伯阳律师到铜山区公安局信访处投诉。(许艳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著名人权律师余文生的代理律师谢阳与常伯阳本周五前往江苏徐州铜山区公安局,要求会见当事人,但接待警员以“律师会见妨碍侦察”为由拒绝。常伯阳律师披露,警方指余文生在网上发表否认现政权的言论。

因言被捕的著名人权律师余文生,被以 “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已经超过一个月。本周五(2月23日)上午,余文生妻子许艳委托的常伯阳和谢阳两位律师,到徐州市公安局铜山分局法制大队,向接待的姚姓及陈姓警员提出会见其当事人的要求,再度被拒绝。

常伯阳律师23日中午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说,警察再次以各种理由推诿,不准余文生见律师。但有关警员披露了拘留余文生的理由:

“就说在网上发表否认现政权的言论,具体有什么事也不说。说会见他(余文生)还是不被允许,说是妨碍侦察”。

农历新年之前,常伯阳等律师曾多次与徐州警方交涉,力争会见其当事人,但一直被对方以各种理由推诿。常律师说:“年前就这个事和他们谈过,后来给了一个书面答复,说不给予会见,关于介绍案件情况,这一次跟他们谈了半天,最后同意介绍一下,包括啥时候被监视居住,什么时间被指定管辖的。后来让他介绍(余文生)涉嫌案件的情况,他又说暂时需要保密”。

1月19日,余文生在北京石景山区住所楼下,打算送孩子上学时,被二十多个北京警察以传唤名义强行带走,后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刑事拘留。一周后,又被江苏徐州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早前代理该案的黄汉中律师因受到国保威胁,退出该案,由河南律师常伯阳和谢阳接手。

谢阳律师对本台记者说,他们离开两位接待警员后,转向铜山分局信访部门投诉。谢律师说:

“根据律师法和刑诉法的规定,律师可以向办案人员了解案情,但是他们今天派出来的工作人员,却是法制办的陈警官、姚警官。首先我认为他们两个人不是办案人员,他们不具备接待我们的主体资格。这两位接待人员说,该案主办人员不适合和我们见面”。

谢律师说,两名接待警员称,办案人员与此案代理律师见面,须得到上级领导批准。他于是提出要见公安局局长的要求:“我现在在公安局分局等待他们给我答复”。

余文生被捕至今,先后已有八位辩护律师向警方要求会见余文生,但无一获准。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寇天力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