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潮州村民抗议村官卖地 6人刑拘


2017.02.27 10:25 ET
1 饶平县浮山镇军埔村村民抗议电池厂污染。(村民提供/记者乔龙)

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浮山镇的12位村民,揭发村前支书和村主任伪造村民签名,私卖土地,用作废旧电池回收拆解厂,污染环境,较早前拦路抗议,并到市政府请愿,结果被公安抓捕。有村民告诉本台,被捕的12人中,6人近期获释,其余被以涉嫌“妨碍公共交通罪”刑事拘留。

饶平县浮山镇军埔村的一百多位村民,今年2月4日到市政府门口抗议,并堵住当地一家旧电池回收拆解厂的对外运输通道,要求关停该厂或妥善解决污染问题。当晚8点左右,政府出动特警抓捕了12位村民。当地村民25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被捕的村民中,六人已经释放,另外六人被刑事拘留。一位村民说,被村民举报的前村支书也被抓:

“现在还有七个人(有说六人)没有回来,家属只是收到拘留通知。详细内容他们没有说,前书记与村长已经被抓,证明他们是有罪过的”。

据村民称,军埔村村官勾结镇国土官员,于2014年把该村土地偷卖给一家叫“广东新生元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该厂经营旧电池回收解装,造成周边环境污染。

2016年1月28日,村民向村干部了解将土地私下出让给污染企业的情况,并要求公开卖地款的去向,但被拒绝。其后,村民向饶平县政府和潮州市政府投诉,仍然没有下文。村民再次到市政府请愿,并堵塞当地一条公路,阻止污染企业车辆通行。本月4日,村民再度到市政府请愿时,遭到警察殴打,麦平林,王楚杰,王而,陈瑞峰,王跃欣等12名村民先后被拘留,而当事人家属均未获书面通知。

村民称,麦平林,陈瑞峰,麦应强等家属数日前收到刑事拘留通知书,涉嫌罪名是“妨害公共交通”。村民麦应强的妻子江克对记者证实,她丈夫等6位村民被刑事拘留:

“麦应强被刑事拘留,拘留在饶平县看守所,他们先抓人,最后才收到通知书。现在(看守所)里面还有6个人”。

记者:6个还是7个?

回答:现在里面还有6个人。总共放了6个人,我听我老公的妹妹说,一共放了6个人。

记者:涉嫌罪名是什么?

回答:聚众影响交通秩序罪。

去年10月,该村村民曾连续多次堵路抗议污染企业,要求该厂搬迁。江克说:

“因为我老公去年10月,他们村民堵路,从10月份就开始了。我老公是元月19日回到军埔村,他们就给他扣了这个罪名,实际上堵公路,也不是我老公带头堵公路的。我老公也没有参加堵公路,但是他扣的罪名是聚众影响交通秩序罪。其他人也是跟我老公一个性质”。

据村民写给广东信访网的投诉信称,潮州市饶平县浮山镇军埔村是两任市委书记挂点的乡村。然而书记的挂点却没有带来经济上的发展,而是成为纵容一些主要干部腐败行为的借口。原村主任麦城远将军埔村的土地以一亩5元的价格出让,250亩山地租给一些违规企业开发,时间为50年,承包款只有4万元等。

对于有村民指涉嫌私买土地的官员已经被抓,江克说:“我听其他村民说,我们的村干部贪污1000多万元,因为村里的宅基地全部被他们卖掉了。卖给污染厂,电池厂,说会计做帐,也不知道做的什么账”。

村民陈先生对记者说,污染企业从事废旧电池拆装,严重影响当地空气质量:“晚上睡觉的时候,那个电池厂开工地时候,就闻到气味。我有投诉过他们,但是投诉没用”。

本台致电县环保局向官员查询,官员称,该企业通过了环保验收,对于村民的投诉,官员则回应,他们会派人调查。

而村民称,该污染企业目前只是一期工程投产,还有二期和三期工程,这将带给村民无穷的污染后患。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