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彤被禁参加老年人聚会 国保宣布“临时禁令”


2018.03.01 11:18 ET
m0301-ql1p1.JPG 北京启蒙沙龙聚会,鲍彤被禁止出席。(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中国全国政协及人大会议前夕,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本周一(2月26日)晚接到当局通知,要求他不得参加每月一次的“启蒙沙龙”聚会,不可在推特发表文章,不得接受外媒采访,限期至3月20日。 此前,鲍彤刚刚就中共修宪废除主席连任限期一事,接受了自由亚洲电台的专访。

今年中国“两会”议题涉及到修改宪法中的21项内容,其中以中共中央建议废除国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限制最受争议。本周日该消息发布以来,中国网民热议有关修宪话题,恶评如潮。据推特网民本周二发帖称,已故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批评国家领导人搞终身制,当晚有关部门通知鲍老,3月20日前不得写文章发推,不得接受采访,不得参加老人聚餐。

鲍彤本周四(1日)对记者证实,他已被国保“打招呼”:“三条,第一是不能接受采访,不管是电话还是当面(采访);第二是不能写文章,包括推特;第三是不能跟老人聚餐,到3月20日为止。21日以后可以(恢复正常)。就是那一天你给我打电话的晚上(26日晚)”。

最近,国家主席终身制成为网络热门话题,鲍彤周一接受本台专访时称,邓小平表面上废除终身制,但实际上喜欢终身制:

“咱们国家的名字叫中华人民共和国,哪一个共和国,他的国家领导人是可以终身制的?全世界有这样的先例吗?唯有中国,因为中国是一个特殊的国家。因为中国是一个特色的国家,因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绝对有中国特色”。

鲍彤认为,过去是挂羊头卖狗肉,现在连“羊头”也懒得挂了:

“过去你如果是挂羊头卖狗肉,挂一个共和国的‘羊头’,卖的是帝国的狗肉,那么现在是挂狗头,卖狗肉。我看挂狗头卖狗肉比挂羊头卖狗肉要诚实。老百姓也知道咱们这个国家实际上不是共和国”。

本周三上午,北京“启蒙沙龙”的约十名成员,在北京重阳大酒楼聚餐。据与会者称,当天聚会主要议论中共中央提议修宪内容,以及商人郭文贵爆料后续情况,他们对鲍彤未能参加聚会感到遗憾和惋惜。成立近10年的“启蒙沙龙”是由知名学者陶世龙、肖默(已故)、辛子陵、杜光等老年学者发起,参与者有体制内离休干部,也有思想独立的知识分子。该沙龙每月聚会一次,通常四至五十人,最多有八、九十人。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寇天力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