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访民伍立娟获释 安徽及吉林两访民被刑拘


2017.03.20 10:40 ET
1 伍立娟(左一)陪访民黄兴芝、潘向荣到市政府信访局维权。(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在北京举行“两会”期间遭羁押的湖北潜江访民伍立娟,被当地政府维稳人员囚禁在医院病房达11天,直至本周一(3月20日)才恢复自由。她告诉记者,她在医院期间24小时有人看守,不得与外界联系。而一度传出获释的潜江人大代表独立参选人姚立法仍然下落不明。另外,安徽及吉林的两个访民,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中国全国政协及人大会议不久前在北京召开期间,潜江访民、同时担任民间网站“玫瑰中国”编辑的伍立娟,3月9日被当地公安从住所带走,至20日上午获释。伍立娟中午向自由亚洲电台讲述她被法外羁押的过程:

“9号上午大概八、九点钟,女保安和男保安控制了我,不让我走动。过了几分钟把我绑架,抬到他们的车上,当时把我的手机抢走了。然后把车子开到郊区,车转了三四个小时,下午近三点,把我带到江汉油田一家医院”。

伍立娟说,政府维稳官员和保安员把她带到医院病房羁押。数十名看守人员分四班,轮流24小时看守她:

“四楼烧伤科病房,他们承包了三个套房,把我软禁在里面。他们几十个人四班倒看守我,被软禁到今天,刚刚出来”。

伍立娟是因为在全国“两会”期间,每天发布多条访民在北京请愿及被抓等信息,还发布维权文章,而多次被潜江市公安警告。伍立娟被抓后,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徐秦曾多方打听,并致电潜江市公安局局长刘斌查询,但对方听到查询内容后,立即挂断电话。徐秦认为,伍立娟在行使公民的权利,并没有违反法律,如果当局再这样肆无忌惮的侵犯人权,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权。

伍立娟说,她被羁押期间,一日三餐吃的都是外卖盒饭:“每天他们买的盒饭。他们把我关在小屋子里,自己到外面吃火锅,吃好食物。由于这两天突然降温,我穿的是单衣服,他们只给我买了一双拖鞋。热水器也是坏的,连澡都不能洗。只能用盆子接热水洗澡”

当天传出潜江市人大代表独立参选人姚立法也获释,但稍后没有下文。维权人士罗先生对记者说,姚立法还没有消息:

“没有放出来,目前姚立法还没有消息”。

记者:关在哪里,知道吗?

回答:一般是旅游,不知道在宾馆,还是带出去玩,就不清楚了。要等他回来,才能告知。

记者致电姚立法的妻子和家,但都无人接听。

两会期间,中国各地政府动用大量人力和财力驱赶、软禁及抓捕访民。杭州市江干区仅笕桥镇就有近二十位访民被软禁在宾馆或度假村。无锡数十访民被软禁在家或宾馆。安徽固镇县访民石新红和辽宁通化访民常淑兰,被当地警方从北京带回后,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石新红的妹妹对记者说,她的姐姐被3月6日被从北京带回后,直接送到拘留所行政拘留8天,14日被以寻衅滋事罪刑拘。而常淑兰被指在互联网发帖,涉嫌传播虚假信息。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