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网两义工被抓 官方打压天网材料曝光


2016.04.07 10:15 ET
m0407-ql1p2.jpg 陈天茂(左一)、黄琦、杨秀琼(右二)摄于4月4日。(天网提供/记者乔龙)

成都六四天网义工杨秀琼及陈天茂,4月6日先后被当地公安登门带走羁押。天网创办人黄琦对记者表示,自天网公民记者王晶等,已有多人被抓获面临判刑,他相信公安的最终目标是抓他。

成都两位维权人士被当地公安抓捕。据成都六四天网消息称,4月6日晚上七点多,绵阳市维权代表杨秀琼来电称“公安国保已到我家”,随后知情人透露,杨秀琼被2名警察带走。在此之前的下午五点许,天网的另一位义工陈天茂,被绵阳市小富桥派出所警察在祥和茶园抓走。天网称,当天凌晨,该网曾报道“省委书记王东明己下命令给省政府秘书长罗强(原绵阳市市委书记),称马上就要收拾黄琦,绵阳还要收拾杨秀琼,陈天茂,骆开桐等。

上述消息6日傍晚得到验证,杨秀琼及陈天茂被抓已24个小时,其家人没有来自警方的消息。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7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半个月以前,我们就接到了绵阳一些民众告知,绵阳官员透露是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指令绵阳对天网实施打压,昨天凌晨,绵阳维权代表陈天茂就向我提供他们当地有关官员给他拍摄的照片,上面说明绵阳市政法委要借助四川省公安厅,打击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一事,与省公安厅沟通,先把陈天茂并案处理”。

黄琦说,他的报道发出不久,当局就开始抓人:“从昨天17时许到19时之间,绵阳公安先后把两个主要的维权代表陈天茂和杨秀琼抓捕。目前当局正在收网,各地的天网义工(处境危险),因此我们希望能够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在中国大陆,公民记者和维权者陷于窘迫的环境”。

绵阳市访民蒋远明7号告诉记者,公安恐吓他说天网是反动网站:“说黄琦是反动、反社会主义网站,他们不准我们接触黄琦。我们吃饭也不让我们跟黄琦在一起,吃饭也不能跟黄琦在一起,喝茶也不可以跟着他。他们坚决不准我们跟黄琦交往。区委书记跟我们说,坚决要抓黄琦”。

天网展示的绵阳市政府材料显示:“下一步工作重点是借助省厅打击‘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加强与省公安厅联系,将陈天茂并案处理。由国保支队和省厅联系、对接等”。

黄琦说,被抓的两位义工是绵阳的维权领袖:“杨秀琼及陈天茂他们两个是绵阳市的主要维权代表,而且也是向他们透露绵阳市冤假错案,以及群体性事件消息的主要提供人士”。

黄琦还说,天网义工除杨冬英之外,王晶、李敏、危文元、肖建芳、张继新等10人均面临判刑。而在今年两会期间,被抓的峨眉山访民罗翠明、张淑华等被保安要求天天朗诵黄琦判决书。他说:“殴打他们,然后强迫他们每天朗诵黄琦2003年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决书。如果不朗诵还要挨打,还要抄写这些材料”。

目前正面临判刑的天网义工、吉林公民记者王晶,因在六四天网发表报道及文章被控“寻衅滋事罪”,去年7月一审开庭后,法院认为控方证据不足,指控罪名不能成立。然而法院却未依法作出无罪判决,而是允许吉林市船营区检察院对王晶追加起诉。王晶被捕后,国际人权机构记者无国界、国际特赦组织、美国记者保护委员会均曾予以关注。记者无国界组织(RSF)亚太局负责人本杰明·伊斯梅尔,曾要求中国当局释放包括王晶在内的被羁押维权人士,并敦促当局依据宪法保障中国公民的信息自由。

4月7日,六四天网再度遭到黑客攻击。黄琦说,该网技术人员发现,在天网后台有两个IP地址,每隔五分钟交替进行攻击。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