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记者张展报道武汉肺炎被刑事拘留


2020.05.18 07:20 ET
m0518-ql1p1.jpg 张展在武汉采访新冠疫情,并将视频发到网上。(视频截图/乔龙提供)

 

中国异议人士、公民记者张展在武汉采访新冠肺炎疫情,上周四(5月14日)与外界失去联系,两天后,张展家属收到上海警方发出的《拘留通知书》。张展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她在美国的一位亲友披露,上周他与张展通话时,被抓她的公安打断。

继2月陈秋实、方斌等人被警方控制之后,张展上周也在武汉被来自上海的便衣警察从一宾馆带走,连夜送到上海羁押。上周五(15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以张展“涉嫌寻衅滋事罪”,对其刑事拘留,现羁押在浦东新区看守所。张展的家人接到通知书后,把情况告知张展的友人。

 

 

在美国的张展亲友郎先生本周一告诉本台,他得知张展被捕后,感到非常担心。他说,上周与张展通话时,有陌生男子敲门,其后与张失联,他刚得知张展被拘留:“我们劝她好久了,叫她不要做这个(报道)事情,我就知道会出问题。我跟她通过电话,问她好不好,安不安全。那天刚好很她打电话,打了一阵门口就有敲门声,听到一个男人敲门的声,我就知道一定是国保的人,我们就开始担心。”

 

张展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推特图片/#张展)
张展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推特图片/#张展)

张展亲友将向美国国会求助

郎先生说,张展只是客观纪录武汉疫情,当局却要把她抓起来。郎先生写了一份材料,将通过自己的途径向美国国会求助:“我们已经写了一些资料交给美国国会和国务院,我们相信张展这种情况,如果不是美国国会插手,解决不了问题。”

张展曾因去年九月在上海街头举伞要求结束社会主义制度,要求共产党下台,被黄浦公安分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她被羁押65天后获释,她在被拘留期间曾两度绝食抗议。

上周三(13日),张展对本台说,近期不断有陌生男子尾随其后,她相信总有一天会被捕:“我在被跟踪的状态,昨天看到有4个年轻人就在我旁边,不说话,我就拿出手机拍摄他们,他们扭头就分别离开了。现在我不管走到哪里都是被跟踪的。”

张展于2月上旬左右抵达武汉后,在社交媒体推特发布武汉疫情情况,她也介绍了疫情患者或死者家属的维权情况,以及瘟疫过后,武汉消费及开工情况。张展失联前曾向朋友说,她在5月13日晚,会在汉口火车站广场进行YouTube直播,但第二天与外界失联。

张展在武汉采访期间使用的其中一部手机。(网络图片/乔龙提供)
张展在武汉采访期间使用的其中一部手机。(网络图片/乔龙提供)

张展的一位友人唐先生对本台说,他15日到汉口火车站附近的财广宾馆打听张展的下落,他从宾馆服务员的口中得知张展已被警察控制:“我到了财广宾馆的前台, 问前台,告诉她说张展是我的朋友,我一直联系不上她。后来财广宾馆的服务员告诉我说,她已经在昨天(14日)退房离开了。然后我就问她是一个人走的还是.......对方就说‘具体情况不方便透露,你来找她,你应该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

张展感叹中国监狱内外无区别

事实上,张展感觉到她所从事的工作,充满风险。但她已经做好了准备。她上周二对本台说:“我觉得不安全才好,要安全干什么,与这样邪恶的政权共存吗,你完全不用担心这些,这个(他们)抓就抓呗,在中国到处是,外面是监狱,里面也是监狱,有什么区别,对我来说没有区别”。

网上资料介绍,现年40岁的张展是一位基督徒,陝西咸陽人。她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金融专业并取得硕士学位。2010年,张展离开家乡到上海。她曾任律师,期间在网上发表针砭时弊的文章而遭到报复,不能正常执业。

记者:乔龙  责编:许书婷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