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至少264人被当局控制 拘留、失踪及被旅游个案激增


2016.06.10 13:46 ET
709抓捕律师案家属在天津。(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709抓捕律师案家属在天津。(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湖北民间机构民生观察工作室6月9日发表“中国维稳与人权动态”表示,据不完统计,在刚过去的5月份,共发生129个维稳案例,其中至少有264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报告还列出部分被强迫失踪、强迫旅游,甚至拘留的维权人士个案,他们大部分与六四27周年日有关。报告还提及当局严控网络聊天工具,限制言论自由等。

湖北民生观察工作室网站6月9日发布“中国维稳与人权动态(总第四十七期 2016年5月)”称,据该工作室不完全统计,综合今年5月129个维稳案例,其中至少有264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其中官方出台限制言论的新规定,包括,中共党员的微信朋友圈不属于私人空间;《律师文摘》宣布停刊;国航机上不准看境外报刊;传广电建议视频网站6月10日前签署引入国资入股的意向文件等。六四周年日前夕,当局全面提升戒备。5月下旬,各地政府启动对公民的“维稳”和监控。民生观察本工作室不完全统计的12个案例中,至少有38位人士受到形式不同的维稳打压。比如,湖北维权人士宋泽结婚、魏则西事件、海南心理辅导会议等5个公共事件中的17个维稳案例。山东淄博市访民张可明被行政拘留等43个案例。福建人权捍卫者范燕琼因欲出境遭遇强迫失踪等12个案例。人权律师刘士辉被国保强行带走并遭殴打侮辱等45个案例。

该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6月10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从5月下旬开始,各地政府全面启动“维稳措施”:“全 国各地大量的人士,遭到抓捕、关押或遭到所谓的稳控。最典型的是老作家铁流,他就在六四之前被旅游。另外还有北京记者高瑜、鲍彤等。另外,丁子霖女士,当 局把她的电话换掉,然后给她配一个电话,只能接听国保电话,或者是医院的电话等。都是非常疯狂的一个行动。应该说六四前夕,维稳加强是最主要的一个特点”。

该报告还列举了来自自由亚洲电台、维权网、参与网、博讯网、权利运动以及六四天网等网站,于5月份发出的人权新闻,包括民众纪念六四被打压、709律师案、雷洋遭遇死亡案、关注雷洋案被扣押、贵州人权研讨会多名成员被强制旅游、北京新公民运动成员在北京惠新西街,进行维权餐会被公安带走等。

刘飞跃说:“像我们湖北维权人士宋泽,他今年结婚,5月2号在老家结婚,一些朋友去祝贺一下,当局大动干戈,如欧彪峰,上海访民程玉兰,他们都被控制。包括709律师大抓捕的后续。我们民生观察统计到129个维稳案例,至少有264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我们强调这是一个不完全的统计”。

中国人权观察副理事长潘露对记者说,他在六四前夕也被公安“维稳”3天:“从6月3号到6月5号,我被维稳了3天。断网3天,跟踪和询问了两天多。还有我的一些朋友,他们在各地也受到类似遭遇。这种态势,按照共产党自己的话说,他成为‘新常态’,但这种常态他需要消耗大量社会资源。他6月3号下午来警告我的时候,来了十几个警察也好,辅警也好。他采取的策略与秦始皇一脉相承的这种东西”。

潘露认为,目前的局面会持续到今年下半年:“而这种局面维持的临界点是维稳经费完全紧张。他的财富都是我们国民创造的,他来维稳这些对政府有批评的人,所以这种行为,他在逻辑上是倒过来的”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