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律师王全平执业证遭注销 郭飞雄案律师禁带自己电脑出庭


2014.08.15 11:40 ET
m0815-ql1p.jpg 维权律师王全平(网络图片)

曾积极参加维权诉讼的律师王全平的律师执业证近期被司法局注销,他表示,当局以没有律师事务所聘用他为借口剥夺他的执业权,对此将采取法律行动抗争。另一方面,维权人士郭飞雄、孙德胜的两位代理律师星期五接到法院通知称,律师出庭必须使用法院提供的电脑,否则将另作安排,律师认为如果不接纳法院的安排,可以会被取消代理资格,最后由法院为当事人指定律师,这将使郭飞雄等人失去信赖的辩护人。

曾带领律师到海南万宁抗议校长性侵女学生的广东维权律师王全平在其微博透露,周四前往江门市司法局了解到其执业证被注销。王律师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他说已经上缴给司法厅了,我说我不知道,然后我上司法厅的网站看到公告,公告是7月10日被注销。注销我的律师执业证应该事先通知我,因为这是行政行为。公告里的一个理由说,这个月没有律师所聘用的注销执业证。但是我被他们打压,所以当地没有律师所敢接受我的,这是他们造成的”。

王全章曾因代理多个维权案件而被拘留,也曾带领多位律师到海南抗议“校长带幼女开房”。今年初,王律师曾因去北京旁听丁家喜律师案遭遇刑事拘留,又在黑龙江建三江声援维权律师,遭到公安殴打。王律师已经决定采取法律行动维权。他说:“会的,很多律师说要帮助我,帮我起诉,我想过两天再说,因为有些法律问题还要研究一下”。

另据维权网周五消息,当天中午,面临开庭的广州维权人士郭飞雄等人案的代理律师张雪忠在微信称:“刚接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电话,就郭飞雄、孙德胜案告知如下事项:1、辩护人可以书面方式提交与庭审程序有关的意见;2、庭审时辩护人只能使用法院提供的电脑。我对第一点无异议,但对第2点无法认同,因为:法院此要求无法律依据;法院不能对此案特殊对待。另外,此案开庭时间尚未确定。”

张雪忠周五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了上述消息,他说:“对,就是那个内容,你看到的内容”。
记者:对于法院这个要求,您有什么看法?
回答:我已经写得很清楚,就是那个看法。
记者:到时候您会坚持带自己的电脑吗?
回答:这个我就先不讨论这个问题,到时候再说吧。
记者:那开庭时期?
回答:我不知道,我没办法估计。

郭飞雄委托的另一位山东律师陈光武周五对记者说,法院禁止律师使用自己的电脑出庭,没有法律依据:“不要带我们的电脑,法院为我们提供统一的电脑,我们可以把资料复制到U盘,用他们的电脑。这个问题,我准备和张雪忠还有其他几位律师沟通。因为上次我们因此退庭的行为,在网络公布之后,有网友意见不太一致,大部分网友支持我们律师退庭的做法,就说法院限制律师的诉讼权利,甚至对辩护人不尊重,但是有个别网友批评律师因小失大,认为电脑带与不带的问题影响了正常的诉讼进行,也影响了郭飞雄案件的顺利进行”。

陈光武说,法院要求律师们短期内答复是否接纳上述要求,但作为律师还是希望坚持原则。此外,涉及辩护观点的很多秘密,倘若进入法院的电脑,内容可能被泄露:“他今天明显是最后通牒,(律师)如果不配合,他可能采取下一步措施,要解除我们的委托,因为法院之前认定我们不按照法院的要求办,违反法庭规定,解除我们辩护的主体身份”。

郭飞雄之前委托的隋牧青律师已被法院设法解除辩护人资格,而郭第二次委托的律师一旦被解除辩护人身份,将不能再委托律师而由法院指定。陈律师说:“法律规定可以指定了,这样他们就可以随便了,虽然我还没有和张雪忠他们商量,但是我坚持的底线是要防止他利用合法的手段,把我们全部人解除,由他们指定(律师),防止走到这一步。如果走到这一步对郭飞雄,对社会,付出的代价更大。必要时我们很可能要放弃一些东西”。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林迪/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