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律师蔡瑛长沙出境被阻止


2015.08.17 09:55 ET
m0817-ql1pr.jpg 图片: 湖南湘军律师事务所律师蔡瑛在长沙黄花机场出境时,被边防检查人员拦截。 (蔡瑛提供/记者乔龙)

北京维权律师李和平案的其中一位辩护人蔡瑛律师,本周一上午,在长沙黄花机场出境时,被边防检查人员拦截。当局指其“出境可能危害国家安全”。蔡瑛在机场告诉本台,他要求边检出示书面文件,但对方未提供。又称是接到北京市公安局的指令,他不能出境。

湖南湘军律师事务所律师蔡瑛,星期一(8月17日)上午从长沙黄花机场打算出境后前往台湾时,被边检人员拦截,理由是他一旦出境“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十一点左右,蔡瑛在机场边检站告诉本台,他的证件和登机牌被扣留:“在长沙黄花机场,他们把我的身份证和护照,还有登机牌拿走了,她(女警)要我在这里等待。他们说要一级一级请示,汇报。我说,我是一个律师,怎么不能出国。他们也不跟我说什么,现在我在第二道进关的位置等待。最后一道还没有过”。

记者:您准备去哪里?

回答:台湾,自由行。

蔡瑛原打算乘搭南方航空CZ3017航班,12点20分登机,但在一小时前被拒绝处境。蔡瑛提供的一段现场视频中,一名女警察告诉他,他们接到北京市公安局的通知。

蔡瑛:你们给我一个书面通知书我,你是一个执法人员,也是机场工作人员。你也知道,任何行政行为都应该有依据。你不让我出去,你要拿依据。北京市公安局的如果他说假话呢,你给我一个通知。

女警:今天不准(你)出境时定了。

蔡瑛:你拿东西给我看,你不给我看书面材料,你不能拒绝。

女警:对于你的要求,我刚才跟领导解释了。你跟我说机票要赔偿,我也可以跟我们领导解释,没有关系。但是我现在还有其他的工作,我要离开。

蔡瑛:我的事情还没有处理完。

女警:拿你跟我过来。我在这里不能上班。

蔡瑛律师曾代理多起敏感案件。目前,他正与马连顺律师代理被羁押的北京维权律师李和平案。被问及此次不准他出境,是否与代理该案有关。他说,最近当地国保曾联系他:“长沙国保跟我联系过,还有当地派出所的警察跟我谈过话。主要的内容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李和平,我当然李和平的辩护人,另外叫我不要参合王宇和周世峰的案件,不要去发微信、微博”。

二十多分钟后,记者再一次致电蔡瑛时,他告诉记者边防人员口头告诉他不准其出境的理由:“他说你不能出去,出国游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我要他给书面的通知书,他说没有。他说是北京公安局的指示”。

湖南律师郭雄伟对蔡瑛被不准出境,星期一对本台表示:“限制人出境,你不能采取这种秘密手段。你应该直接给蔡瑛律师下达通知,他可以根据这个通知进行行政诉讼或行政复议。你等人家把所有(出境)手续办好了,登机,去不了。这肯定是对人权的粗暴践踏”。

郭雄伟说,有关部门无论阻止一位公民出境是否有依据,但都必须公开告知被限制出境的人,这是正当程序的基本要求。

蔡瑛自1993年从事律师执业以来,一直致力于中国社会的法制公平与正义事业。因嫉恶司法不公,控告腐败司法官员,2012年被湖南益阳检察机关构陷关押87天,遭受“吊吊椅”等多种酷刑。经全国众多人权律师的呼吁,益阳当局才予以无罪释放。

2014年3月,蔡瑛律师代理湖南醴陵、宁远两起中共迫害忠良之双规冤案的申诉控告,并在网络媒体公开披露中共双规酷刑,遭到当局立案、停业、跟踪、监控等各种打击迫害。他因代理人权律师唐吉田在建三江被殴打遭拘押。蔡瑛也曾代理常伯阳案、秦永敏被拘押案等。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嘉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