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律师江天勇被羁押北京 国际特赦发出紧急呼吁


2016.11.26 13:05 ET
m1126-ql1p1.JPG 图片:江天勇被抓前到长沙第二看守所外关注谢阳律师。左起:蔺其磊、江天勇、马连顺、谢阳的妻子陈桂秋。(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人权律师江天勇到湖南长沙探望709被捕律师的亲属后,11月21日晚在长沙南站打算返回北京之际与外界失联。四天后,江天勇的父亲委托陈进学律师到北京铁路公安局西站派出所报案。警方已经受理此案,表明江天勇已被北京警方控制。“国际特赦”组织25日晚发出紧急声明,呼吁关注事件。

致力于人权事业的江天勇律师失踪四天后,11月25日,“国际特赦”组织发布紧急声明,呼吁关注北京人权律师江天勇的失踪事件。声明指出,有鉴于江天勇律师因从事捍卫人权工作,多年来屡遭中国当局骚扰、拘禁及人身伤害,此次失联事件更可能面临酷刑及非人道虐待的危险。“国际特赦”组织呼吁各界公开致信中国总理李克强、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及长沙警方,要求立即对江天勇的下落予以独立调查、公布事件真相并惩处相关责任人;在没有正式指控罪名或进入正常司法程序的情况下,立即对江天勇予以释放;并且在羁押期间,保障江天勇免受酷刑、允许享有会见家属和律师等法定权利。

当天上午,江天勇的父委委托陈进学律师律师到北京西站派出所报案,要求提供江天勇的下落,遭到推诿。江天勇的妻子金变玲26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说,北京公安借故推诿:“昨天,陈进学律师,还有709家属,常伯阳律师一起到派出所报案,刚开始警官同意让律师查看监控录像。但是,后来他们请示领导,然后就推翻了原来同意查看录像的说法,拒绝律师提出的看监控录像的要求。就说江天勇的爸爸没有提供父子关系证明”。

在此之前,李文足和马连顺律师以及709家属王峭岭等,陪同江天勇的家人到河南户籍地郑州向派出所报案,但被拒绝立案。警方提醒他们到北京去报案,于是才去了北京西站派出所。

金变玲说,几乎可以确定江天勇被羁押在北京,她呼吁外界关注此案:“从报案,他们(北京警方)给报案回执的手续看,已经确定江天勇是在他们手里,人具体关押在哪儿,还不知道。希望大家多关注,多呼吁。给当局一些压力, 这样江天勇可以少受一些苦”。

江天勇的代理律师陈进学对记者讲述向北京西站派出所报案的情况。他说,警方已受理江天勇失踪案:“我们去北京铁路公安局北京西站派出所报案,他们请示了领导以后,开了受理回执给我。然后我们要求看北京西站旅客出站的监控录像,他们刚开始答应了,等了接近一个小时,有一个叫杜军的警察接待我们,查看我们的授权委托书,他就提出,我们没有材料反映江天勇和父亲的父子关系,授权委托书的真实性存在疑问”。

陈进学律师表示,警方要求证明江天勇父子的关系,违反了相关规定:“他这个要求是非法的。法律规定并没有要求他证明跟父亲是父子关系(警方才受理),因为我们律师有一个执业要求,签署委托书的时候,我们要去查证父子关系。另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之前已经批评过现在有些部门要证明你妈是你妈这样一个笑话”。

陈进学律师称,既然北京西站派出所开出回执,他们稍后将再次去派出所查询。

11月中旬,江天勇前往湖南长沙,探访被羁押中的维权律师谢阳的妻子陈桂秋,又到长沙第二看守所要求会见谢阳,但被看守所拒绝。21日晚间他搭乘D940次列车回北京,在上车前与外界失联。陈桂秋对记者说:“江律师是在11月21日晚上,准备乘坐10点53分的火车回北京。他在10点22分的时候,给我发过一个短信,说他买到了车票。然后就没有联系了,一直到现在他和外界所有的人都没有联系”。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