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網前編輯李新海外爆料遭報復 妻子出境被拒


2015.12.04 11:30 ET
m1204-ql1p.jpg 南都網前編輯李新。(RFA)
Photo: RFA

正在海外向西方國家尋求政治庇護的前南都網編輯李新告訴本臺,他的妻子帶着不足兩歲的孩子本週四(12月3日)試圖經香港出境時,在深圳口岸被邊檢人員阻止;當局稱,接到廣東國保通知,限制其出境。李新表示,當局不應剝奪他家人的出境權利。

一個月前逃抵印度,打算向美國或西方國家尋求政治庇護的前南都網記者李新,曾多次通過自由亞洲電臺曝光中國有關當局對媒體進行嚴厲審查,遭到當局報復。李新的妻子12月3日帶着一歲零十個月的兒子,打算從深圳灣口岸出境時被攔截。李新當晚告訴本臺:“我幫她買了機票,從香港到德里的航班,是明天(4日)中午12點的。前兩天她才告訴我,她懷孕了。我讓她走深圳灣,今天早一點過關,在香港住一晚,今天早上一早就跟她聯繫,她說大概12點會出發,我這裏的時間跟北京的時間不一樣,大概下午兩點她告訴我,從深圳福田汽車站坐上小客車,要到香港機場,到深圳灣海關的時候,被卡住了。她跟我在電話中說,人家正在問她問題,後來她也沒有跟我說問她什麼問題”。

李新說,數小時後,他的妻子告訴他,邊檢人員稱接到廣東國保的通知,限制其出境:“後來海關(邊檢)人員檢查了她的護照,就跟開車的人說,她不能出境,必須要把她(原路)送回去。開車的人把她送到公交車站,把她放在那裏就走了。她現在去深圳的一個朋友家住了”。

今年10月30日,李新經香港逃亡印度新德里,打算向美國尋求政治庇護。他稱,選擇離開中國是不堪河南情報系統,長期利用他在媒體工作的背景,蒐集南都、廣州、河南家鄉NGO組織的資料,甚至前往香港蒐集活躍人士的資料,不堪長期忍受充當國安人員的線人,過着人格分裂的生活。

他還披露了南都網根據高層指示,內部規定不能發表涉及14類內容的文章,其中有涉及民族、宗教、警察及軍隊領域。他還展示兩年前拍攝的南都網用於新聞審查的“敏感字列表”截圖,顯示被當局列入的敏感字,內容包羅萬象。

被問及其妻子被阻止出境究竟爲何,李新不加思索的回答:“肯定是跟我有關係,因爲她們(母子)本身沒有任何犯罪行爲,包括中國法律規定的幾條,一條都算不上。爲什麼不讓她們出去呢,還不是因爲我的事情,肯定是因爲我這件事情”。

李新曾在11月13日向聯合國,美國、及歐洲民主國家、記者無國界、國際特赦等海外人權機構發出求助信稱,他擔心在印度的簽證日期屆滿後,被遣返中國。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李新披露了大量鮮爲人知的信息,恐遭報復,希望聯合國儘快提供協助。他同時呼籲中國有關部門不要株連其家人。他說:“我做的事,當局可以找我,但是請不要找我愛人與我孩子的麻煩,她們只是婦女和兒童,她們沒有過任何違法的行爲。我希望中共在追求所謂的法制社會的時候,不要總做違法的事情”。

李新家住河南省新鄉市,畢業於中國政法大學法學專業,2007年創辦公民社會網站,倡導公民社會,民主憲政,2010年留學印度尼赫魯大學希望繼續深造法律,他稱因爲該校沒有法律專業,於是選擇了接近法律專業的國際關係專業,也剛好被該專業錄取。2012年6月回國時,李新被河南國安軟禁,並被脅迫蒐集海外情報。2013年5月,李新又被雲南省國安在社交網盯上,其後要求他提供在印度的同學資料。他說,因不願爲情報部門工作,因此選擇逃離中國。

特約記者:喬龍  責編:胡漢強/寇天力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