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律师王宇给海外留学儿子汇款受限


2018.03.27 11:45 ET
ql22.jpg 王宇律师在北京市司法局门外。(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709”大抓捕中被捕后获保释的律师王宇和包龙军夫妇的儿子包卓轩今年1月获准前往澳大利亚求学。王宇表示,她3月26日去给儿子汇生活费,但受到限制无法办理汇款。

王宇的儿子包卓轩因为父母亲从事人权律师工作而受到到株连,未成年的包卓轩多次出国受阻,并被当局列入边控名单。今年1月,包卓轩终于获准出国留学,但又出现了新问题。王宇律师3月26日发帖称,当天去中国银行给儿子包卓轩汇生活费。这是孩子去澳大利亚留学后第一次给他汇款。因为手机银行汇款收取的手续费较柜台一次能节省一百多元,于是申请开通手机银行。出示身份证后,王宇被告知,她的手机银行被限制,无法办理汇款。王宇又去银行柜台汇款,结果还是不成功。王宇感叹道,不让我们给孩子汇生活费,难道让孩子喝西北风?

王宇3月27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查询时称,她万万没有想到,连给孩子汇款都受限:

“银行的工作人员说,他们也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但是有一些人会被设置成(汇款)这方面的限制,就是限制你往境外汇款。我想跟我们709案件有关。但这只是猜测,具体的情况,他们说不知道”。

北京律师刘晓原也遇到类似情况,去年他给在国外读书的儿子汇学费和生活费时,也是这种情况。银行说是北京公安到银行作了调查(2015年7月前),之后他被列入银行系统“洗钱”黑名单。他经过投诉后,银行才解除对他汇款境外的限制。

王宇的丈夫包龙军对本台记者说,当他将汇款到境外受限制的信息发出后,国保立即联系他,称愿意协助解决:

“昨天给我儿子汇钱的时候才了解,因为我儿子刚出国两个月,还剩的钱不多了。昨天想给他汇一点,结果发现不行。国保给我们打电话说了解一下情况,给我们解决一下。我们想,我们必须要自己能够汇款,因为孩子在外面上学要很多年,我们总是受限制不行。现在要求国保帮我们把这个问题解决,他们倒是同意了”。

去年11月包卓轩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准备前往日本时被天津边防拦截,以包卓轩“出境后有可能危害国家安全”为由,声称其护照作废。事件引起海内外关注。今年1月16日晚,包卓轩获准出境,翌日抵达澳大利亚墨尔本,开始了新生活。

但在中国国内的王宇和包龙军仍无法出国,甚至无法做一名执业律师。王宇说,她和丈夫“取保候审一年”早已届满,但还是拿不到律师证。她说:

“从法律上来说,我是可以重新执业的,但是从现在情况来看,不太好。我也在努力争取。所以我们两个现在还是没有执业的状态。但是从法律角度说,我们结束取保候审,都可以重新执业”

2015年7月9日,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的王宇律师被警察带走。其后,王宇夫妇被监视居住六个月后,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2016年7月被“取保候审一年”。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