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监狱泛滥 武汉十多访民被非法囚禁


2018.04.12 14:20 ET
m0412-ql2p3.JPG 武汉访民蔡苗至今下落不明。(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湖北多位访民向本台反映,武汉市13个辖区内存在多处“黑监狱”,被羁押者都是从北京被截访的拆迁户和失地农民等。仅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武汉被截访的访民至少有14人尚未获释。

中国各地政府为阻止民众到北京上访而设立的“黑监狱”,在今年两会前后再趋活跃。武汉拆迁户刘女士本周四(4月12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称,她因到北京上访,曾经十多次被武汉市政府驻京办雇佣的黑保安限制人身自由,并多次被处以行政拘留。她披露,在今年两会期间被抓的访民不少仍未释放:“武汉市目前还有14个人(被羁押),这是我们知道的,可能还有我们不认识的(访民)。现在最少是14个还没有放回家”。

武汉访民向本台提供的一分被羁押者名单,包括有邹桂兰、杨明珠、刘末香、金英、任春华、蔡苗、彭敏、万少华、刘云飞等14人,他们被关“黑监狱”后手机显示关机,家人四处打听但没有任何消息。

刘女士说,当地访民邹桂兰于3月1日在北京街头行走时被黑保安抢走手机,押回武汉关押至今。70岁的杨明珠于元月15日在拘留所关押3日后,被黄鸖楼派出所所长郭小鋒带走失踪至今。访民万少华3月2日在北京市报警后被失踪,关押黑监狱,至今未放。她说:“刘云飞是3月15日在北京被当地(武汉)的政府强押回来,送到拘留所拘留10天期满后就被他们弄走了,关到现在。任春华也是被东西湖的人强押回来,现在没有放回家”。

拆迁户访民艾丽对记者说,她的丈夫彭敏被羁押已三个多月,家属不知人在何处:“我老公是从2017年12月27日(被抓),到现在还没有回来。被非法关押黑监狱一百多天了。我们是1216在天安门广场自焚案的那一个家庭。我们当时是因为房屋被强拆,2016年12月16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自焚,回来以后我老公被判刑,坐了一年多牢房”。

去年12月26日,彭敏因到北京天安门广场纪念中共已故领导人毛泽东,结果关黑监狱。艾丽说,她曾到派出所报案,但警方拒绝立案。

访民张先生对记者说,刘末香本周三(11日)获释后又被软禁:“昨天刘末香被拘留以后,回来又被软禁。非要逼着她签署一份保证书,保证不北上的书,才能把她放出来。目前还有很多被地方政府私自羁押没放出来的。武昌区政府黑监狱猖獗得很。现在武昌区起码有五六个人被秘密失踪,到现在都没有下落”。

武汉访民称,目前黑监狱猖獗的有武昌区、青山区、东西湖区、江岸区及洪山区。他还说,当局试图通过“关黑监狱”阻挠访民进京上访,但很难得逞。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