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树庆狱中提申诉 吕耿松拒认罪遭狱方刁难


2018.05.03 11:29 ET
m0503-ql2p3.JPG 浙江民主党人陈树庆。(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中国异议人士陈树庆及吕耿松在狱中的状况,引发关注。浙江民主党人陈树庆的妻子本周二(5月1日)探监后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与丈夫会见30分钟,得知丈夫就自己10年六个月的刑期已提出申诉。另一位浙江民主党人吕耿松,因拒绝认罪,遭监狱方刁难。

2016年6月,浙江民主党人陈树庆被杭州市中级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囚10年零6个月,目前羁押在浙江省乔司监狱。陈树庆的妻子张冬红本周三(5月2日)晚间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她5月1日探望了陈树庆,会面时间约30分钟:

“每次我们会面的时间都是30分钟,5月1日我去看望过陈树庆,他的情况还好。现在他在浙江省乔司监狱13分监一监区的面食制作间,劳动工作。这段时间,他们在搞环境卫生整治,他们(每天)八个小时都是在劳动场所。除了制作面食以外,还要搞卫生等等”。

陈树庆因在网络发表批评政府的文章,2014年9月被杭州国保抄家,并刑事拘留,一个月后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公安指其参与中国民主党浙江委员会的活动,以及发表批评政府的文章。他被判刑后,有关他在狱中的状况甚少有媒体披露。陈树庆妻子说,她丈夫已经委托律师提出申诉:

“现在陈树庆在申诉阶段,在吴魁明律师的帮助之下,我们将继续申诉”。

当年的判决书指,陈树庆因在海外网站发表20多篇文章并加入中国民主党,由此构成“颠覆国家政权罪”。

另一位被判刑11年的民主党人吕耿松,目前羁押在浙江省长湖监狱,早前有消息说,吕耿松有6颗牙齿牙髓坏死,并被诊断出胆囊坏死。但当局不准其保外就医。

五一劳动节前夕,吕耿松妻子汪雪娥前往探监时得知,吕耿松被剥夺读书写字的权利。汪雪娥通过友人告诉记者,她为吕耿松送去的书籍被监狱人员拒绝。浙江异议人士邹巍本周四(3日)对本台说,吕耿松在监狱的身体状况,令人堪忧:

“现在二十多度,他在里面就是因为身体不好,人很虚弱,穿着大棉袄。特别是在2月6日以后,监狱里对吕耿松加紧了管制。原先吕耿松可以自由阅读,现在监狱说吕耿松不服从改造,不认罪”。

邹巍披露,监狱人员指吕耿松在每个月的“认罪小结”中填写自己“无罪”,被监狱惩罚:

“监狱认为吕耿松态度恶劣,不认罪。每个月,吕耿松不能用自己的钱购买150元的日常用品。吕耿松现在从健康到各方面都比较糟糕。除了之前的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现在还有严重的胆结石”。

本台记者致电浙江省长湖监狱,但无人接听。

吕耿松的妻子汪雪娥对外表示,因吕耿松在会见家属时,告诉家人该所谓文明监狱处处侵犯人权,不让读书写作,被羁押人员称“自己无罪”也遭报复。现年62岁的吕耿松因在海外网站发表批评中国政府的文章,2014年被捕,后被判刑11年,至2025年刑满。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