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入中学课堂 学校称“有利于教学”


2018.05.18 10:55 ET
1 杭州一中学教室装“天眼”引发争议。(Public Domain)

杭州市一所中学的课堂被安装监控系统,引发学生家长不满。该校一位教师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学校此举是为了“掌握学生在课堂上的情绪状态,以便调整教学内容”。但有舆论认为教师的解释牵强。有评论认为,此事表明中国监控系统从社会延伸至中小学,中国人一生恐怕都在监控之下。

本周三(5月16),一组名为《杭州这所中学教室里面装“天眼”》的照片引发争议。该组图片记录了浙江省杭州市第十一中学的课堂,教室墙壁上安装了一套名为“智慧课堂行为管理系统”的设备。看似与普通的摄像头没有区别,但实际上该摄像头可识别、收集学生的表情和动作,在后台进行一系列大数据分析,比如课堂实时考勤数据、课堂专注度偏离分析、课堂行为记录等。

在中国互联网上,监控系统被俗称为“天眼”,可调整方向将关注物拉近进行识别及分析。

有中国网民对天眼进入课堂表示愤怒。一位网民称,从幼儿园起,中国人的一生都处于监控之下,任何有利于社会的科技手段到了当政者手中,就沦为统治工具。也有学生家长指责校方此举侵犯了个人隐私。

杭州市第十一中学教师办公室李老师,本周五(5月18日)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套系统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

“装这个管理系统主要是反馈孩子们在哪些点比较集中(精神),问题在哪里。反馈他们上课注意力集中的情况,哪一时段注意力不集中,老师好重复给他们讲。对老师的教学起到一个提示的作用。不是只是监督孩子”。

提供该监控系统的是当地一家科技公司,目前免费提供给学校,以供实验。李老师说,目前该校两个课堂进行实验,看效果而定。对于学生家长反映校方此举侵犯了个人隐私。李老师称:

“在试行,其他学校还没有装。这是为了更好的提高课堂效率,可能有的小孩子想多了,就是一直盯着他们,他们会有压力啊。它关注点不在那儿,它关注的是怎么样提高课堂效率。让孩子在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内能够把整堂课的知识学得好,学得到位”。

不过,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刘兴联有不同的看法,他对本台表示学校是在协助当局采集学生的信息,以大数据进行维稳控制:

“不管是在杭州,还是在新疆,全国各地应该是已经执行了。中国人已经生存在没有任何隐私的年代了。人的尊严,人的权利都遭受到了践踏。不光是家长愤怒,我也肯定愤怒”。

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研究员潘嘉伟,批评当局以所谓提高教学质量的借口,侵犯公民的隐私权:

“这方面的解释完全看不出有合理的理由。反映了在中国,政府通过不同的网络去监管不同层面人员的生活”。

近年以来,中国政府通过遍布大街小巷的上千万个视频探头,以脸部识别技术监控路人及搜集资料。杭州一位网民称,他骑自行车被警察截停,警察将他的现场照上传数据库,一分钟后,便可得知他的姓名和住址。四川某地甚至把天眼探头,以保护安全的名义安装至农村村民家中。无论是公共场所还是私人住宅,中国民众以无任何个人隐私可言。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