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宏伟受贿1400多万 当庭认罪择日宣判


2019.06.20 12:25 ET
000_1HO2VV.jpg 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中国公安部前副部长孟宏伟受贿案,2019年6月20日在天津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法新社)

原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被控受贿案,6月20日在天津中级法院开庭。

孟宏伟受贿一案,周四在天津开庭审理。中国官媒《人民日报》当天中午报道,起诉书指,孟宏伟在2005年至2017年期间,利用担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中国海警局局长等职务上的便利,或者利用其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446万余元。

 

 

报道还称,孟宏伟进行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及各界群众数十人旁听了庭审。不过,报道并未公布案情细节。

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中国公安部前副部长孟宏伟受贿案,2019年6月20日在天津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法新社)
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中国公安部前副部长孟宏伟受贿案,2019年6月20日在天津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法新社)

成都维权人士陈云飞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孟宏伟身为公安部副部长,而以往很多职位很低的官员被揭发受贿数千万,甚至上亿元人民币:“如果是他真的受贿,应该不会是这个数字。现在无论镇长还是县委书记、区委书记,受贿都不止这个数目。他(孟宏伟)要贪的话,绝对不是这个数字,可能有其他隐情。”

孟宏伟于2017年12月出任公安部副部长,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兼任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局长。2018年9月底,孟宏伟由法国返回中国后,与家人失联。10月5日,孟宏伟的妻子高歌在法国报案,指其丈夫受到政治迫害。两天后,北京宣布孟宏伟因“涉嫌违法”正在接受调查。今年3月,孟宏伟被开除中共党籍和公职。两个月后,中国检方宣布对孟宏伟涉嫌受贿案调查结束,已正式起诉。

北京独立学者宋先生讽刺说,孟宏伟如果仅仅受贿一千四百多万元,属于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之后的另一位“清官”。

2018年5月28日,前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左二)与英国威尔斯亲王(右)握手。(美联社)
2018年5月28日,前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左二)与英国威尔斯亲王(右)握手。(美联社)

他说,从孟宏伟案可见高层选择性反腐是派系之争的表现:“作为一个副部长,除了比薄熙来两千多万元徐明买给他的公寓还是写别人的名字,孟宏伟大概是最廉洁的了,正说明中共高层矛盾重重,就是选择性反腐、是派系斗争的反腐。”

今年5月,孟宏伟的妻子和孩子获得法国政府接纳为政治难民,并提供庇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批评法国此举,“完全滥用法国的司法程序”。此前,孟妻多次公开指控中国当局拿不出孟宏伟涉罪的确切证据,并谴责中国当局指控、拘捕和处置她的丈夫是出于政治动机。中国外交部则予以否认。

2018年10月5日,孟宏伟的妻子向法国里昂警方报案,称9月29日孟宏伟离家前往中国后,音讯全无。(美联社)
2018年10月5日,孟宏伟的妻子向法国里昂警方报案,称9月29日孟宏伟离家前往中国后,音讯全无。(美联社)

网络活跃人士朱女士认为,孟宏伟涉案金额远远低于同级的贪官,此案耐人寻味。

她说:“站队出错,可能是跟了以前江派的人,不然这一千多万元(受贿)对共产党贪腐官员来说,是一个小数字。公安部的(高官)不可能被查出仅一千多万元,上亿元我都不信。作为公安部的一个重要人物,只会多不会少。”

沈阳居民王女士对记者说,她在当地举报公安贪污,也无人受理:“我举报了,也是没查到位。”

据报道,去年孟宏伟被捕后,至少两名与孟有关的公安局长目前下落不明,其中一人主管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另一人主掌国际合作局。

 

记者:乔龙   责编:陈美华、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