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琦母親揭露當局羅織“絕密”文件陷害黃琦


2018.06.26 16:10 ET
1 黃琦母親蒲文清。(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中國民間“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遭當局指控涉嫌“向境外非法泄露國家機密”,已被羈押近一年零七個月。黃琦的母親蒲文清近日要求中國最高檢察院就該案予以公開調查。

黃琦被控“向境外非法泄露國家機密”一案,原定6月20日的開庭被取消。

黃琦的母親蒲文清本週日(6月24日)向最高人民檢察院寄出舉報信稱,綿陽市檢察院以“爲境外非法提供祕密”罪逮捕黃琦,羈押於綿陽市看守所,至今已經560多天。現得知黃琦所涉祕密是一份《中共綿陽市遊仙區委政法委員會關於陳天茂信訪訴求辦理情況及相關問題的報告》的文件,四川省公安廳鑑定其爲“國家‘絕密’級文件”。但這份“國家級絕密文件”是由綿陽市遊仙區街道辦事處主任黃兵出示給陳天茂的,並允許陳天茂進行拍照,而黃兵主任現在沒被控泄密仍在原單位工作。

蒲文清本週二(26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稱,黃琦目前的病情非常嚴重,應儘早得到妥善治療:“黃琦目前在看守所的情況是仍然全身浮腫,病情加重,酐值升高,腎功能衰竭嚴重,體重下降二十多斤。我擔心他會死在獄中,我請求國際組織、媒體爲黃琦呼籲。我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夠見到我兒子回家,我死也瞑目”。

黃琦的辯護人李靜林律師對本臺稱,鑑於黃琦案三名被告不認罪。他曾給綿陽市中級法院寫信:“寫了書面的案件如何管轄異議書,寫了書面的迴避申請等,一共五份。黃琦寫了一份委託,委託他母親投訴控告”。

蒲文清稱,四川省公安廳鑑定的這份所謂祕密文件,沒有單位和名稱;沒有蓋公章;沒有簽字和簽名,在整過《報告》中找不到祕密二字。她質疑訪民陳天茂本人信訪訴求辦理情況及相關問題的報告怎能算是國家絕密級的“絕密”文件?作爲母親,蒲文清請求最高檢察院督促四川省公安廳依法公平公正,公開處理此案,早日釋放無罪且患絕症的黃琦回家治病。

2016年11月28日,黃琦在“六四天網”工作室被綿陽市公安局警察帶走。兩週後,他被以涉嫌“爲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祕密罪”批捕;同案的陳天茂也被以同樣的罪名批捕;楊秀瓊則於2017年6月9日,由“取保候審”變更爲刑事拘留,10天后被批捕。

上述案件原定於上週開庭,但被綿陽市檢察院退回公安局做補充偵查。

李靜林律師表示,目前尚不知案件還會拖多久。但本案被告人不承認案中的舉證,不承認有罪。他認爲,該案涉及綿陽市政府政法部門作爲當地檢察官應予以迴避。

 

特約記者:喬龍     責編:石山、何平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