辱骂中共党媒也被封号 男子辱骂领导人判囚九个月


2020.07.10 11:25 ET
000_Hkg3421898-1.jpg 中国政府规定不能任意批评领导人、政府,现在连官媒也不能骂。(资料图/AFP)

 

中国政府规定不能任意批评领导人、政府,现在连官媒也不能骂。新浪微博管理员发通告,称不得“攻击国家机关、攻击中央媒体”。另外,天津一男子被指辱骂党和国家领导人,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刑九个月。

中国对网络审查日趋严厉。新浪微博管理员本周日(7月5日)公告,称宣布关闭一批帐号,理由是“攻击国家机关及中央媒体等”。被关闭的有@打不死的爆裂风车、@爆裂风车永存、@永不消逝的爆裂风车等七个账户。原来是中国党媒《半月谈》被网民指骂“死猪不怕开水”,被微博管理员认定是“人身攻击”,“存在攻击国家机关、攻击中央媒体及干扰企业正常营运的行为”。

 

 

多个账号被指共机国家机关,被封号。(网络截图/乔龙提供)
多个账号被指共机国家机关,被封号。(网络截图/乔龙提供)

骂中共党媒随时被封号

微博管理员公告称,微博支持正常讨论,但是宣扬仇恨,尤其是攻击国家机关、攻击官方媒体机构及干扰企业正常营运的,将按社区规则处置。网民朱女士对本台表示,她的多位网友稍微批评政府几句话,轻者暂时封号,重者永久封号。有人甚至被公安“喝茶”,可谓一片恐怖:“所有骂政府,在大陆都是异议人士,都是受打压的对象。政府是不可以碰的,他们是光荣伟大的,所以一直在打压异见人士,所以未来的香港也会是这样。”

所谓央视主流媒体不能攻击,一般指《人民日报》、《新华社》、《求是》杂志,《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媒体,这些媒体工作人员可随时告发网民对其辱骂。对此,众多网民批评当局缺乏自信,在走“回头路”。

 

左图:被指攻击党媒,受处罚;右图:微博管理员下公告。(网络截图/乔龙提供)
左图:被指攻击党媒,受处罚;右图:微博管理员下公告。(网络截图/乔龙提供)

西北大学法学院毕业的宋先生说,当局要想治罪一个人,可有很多理由,法网可松可紧任其拿捏:“在中国这样的社会里,想追究你的责任,很多条款可以套上你,公民完全处于他的网络之下,它想重一点就重一点,想轻一点就轻一点,它不想处罚可以不处罚。”

男子骂国家领导人被判囚9个月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刊登一份法律文件显示,天津市南开区法院的判决书,指天津公民金寿魁因登录网易网站浏览新闻,“跟帖发布辱骂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言论”于2019年9月28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2020年5月20日法院认定金寿魁“利用网络辱骂他人,损害国家形象,严重危害国家利益,其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九个月。

该判决书虽然未提及金寿魁的具体言论,只笼统地指其言论“辱骂党和国家领导人”,但有舆论认为案情非常简单,被告仅仅是骂了国家领导人级别的官员。法律学者宋先生对本台说,当局对此案的定性存在多个问题:“被告金寿魁也就是所谓的辱骂国家领导人,这样的案子即使入罪也是诽谤罪,而诽谤罪需要受害者提告才能立案,不属于公诉案件。”

 

被指辱骂党和国家领导人,判刑9个月。(网络截图/乔龙提供)
被指辱骂党和国家领导人,判刑9个月。(网络截图/乔龙提供)

内蒙古男子网上骂警察被拘留

另有男子在微信群骂警察,被警方拘留。据内蒙古《呼和浩特晚报》报道,6月28日10时许,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三名交警巡逻时,发现一辆黑色轿车违法停车,将违法停车告知单贴于车窗驾驶处。一名男子找到交警要求撤销之前黑色轿车的违法记录,被民警拒绝,该男子随后在朋友圈发布该罚单照片,并配上辱骂交警的文字。警方对李某某依法行政拘留十日。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