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新公民”张昆被逮捕 国保向家属施压律师难介入


2014.07.17 12:46 ET
zhangkun.jpg 图片:徐州新公民运动参与者张昆。(网络图片)

参与举牌要求官员公示财产的新公民运动参与者张昆,于一个月前的6月18日被正式批捕,但张昆委托的两位外地律师却刚刚得知这一消息。而张昆的父母由于受到警方压力,拒绝签字聘请张昆委托的律师,而是要按警方要求另请当地律师。

今年“六四”25周年前夕被徐州市公安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的徐州新公民运动参与者张昆,其代理律师陈建刚星期四告诉本台,他们在一个月后才得知张昆被检察院逮捕,而且由于当事人父母受官方压力,拒绝在他们的律师委托书上签字。

“张昆已经正式被批捕。我今天又和他爸爸、妈妈通电话,试图改变他们,但还是不成功。他父母是和警察配合,警察要求他们配合,不要请外地的律师,尤其不要请陈建刚、不要接触。我实在没有办法具体的说,我也不知道天下还有这种事。”

记者:逮捕通知书是送给他父母的,还是……

回答:对,送给他父母的,这个逮捕通知书下得比较早。

张昆的母亲接受记者查询时证实,国保不准聘请外地律师。

“张昆现在看守所,是6月18日下的逮捕通知书,5月24日被关在里面,快两个月了。”

记者:什么时候通知你们家人的?

回答:派出所通知我去拿逮捕通知书。

记者:要不要给他请律师?

回答:原来他自己委托了律师,来了。我们这边不让用(委托)。

记者:这边是谁?

回答:这边是国保。

记者:国保为什么不让用?

回答:律师叫我家长签字,我没有签。我不想参与这个案件,他们(警察)不让见他(张昆),两个律师就走了。

张昆曾多次参与新公民运动,要求官员公示财产,他在被刑事拘留前,已经签字委托赵永林和陈建刚两位律师代理,6月17日,律师前往徐州看守所要求会见,结果却被警方带到派出所限制自由五个小时。

张昆的母亲说,拒绝签字是不想因此受到牵连。

“你也知道这个社会,我家长也不想连累进去。”

记者:但那是您的儿子。

回答:儿子又怎么样,你看这个社会上什么样的,你跟谁说去?你是哪个地方的记者?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那现在怎么样?

回答:我们在当地徐州找一个律师。

记者:找到了吗?

回答:现在正在找,他们要价太高了。出了这个价钱,又不能替老百姓说话,干嘛出这么高?你明白。

而张昆委托的另一位公益律师赵永林告诉记者,他们曾对张昆家人说,不需要支付律师费。

“我们说也不需要你们交律师费,或者报销什么差旅费,只需要你签署委托人,签一个字。因为我们第一次想见(张昆)的时候,当地的公安机关就提出来说,张昆事先的(委托)预授权,他们不接受。我们当时急于见张昆,当时就和他母亲打过电话,说能不能配合一下,帮我们在委托书上签字,我们就能够顺利见到张昆。当时她说,张昆出现什么问题她也不管。”

警方只准请本地律师的情况也曾在其他地区出现,其原因被认为是外地律师难以控制。

二十多岁的张昆因主张民主宪政,要求官员公示财产,曾在各地举牌收集相关签名。今年一月中旬,他曾被秘密关押在徐州看守所两个月,其间受到殴打,后又被送往精神病院;3月中旬获“取保候审”,监视居住一年。

赵永林律师说,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当事人委托的律师,其家属无权变更,因为:“家属的权利来源于当事人;如果家属委托的(律师),当事人不同意,也是可以退的,最终当事人本人的意见才是权利的根本。所以(认为)家属不同意我们就不能代理,这个问题的不存在。当时我们要他们配合,只是想减轻压力,并不是说,只有他的父母同意,我们才能为他辩护。”

赵律师表示,他们将于近期再度前往徐州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林迪/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