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议人士顾义民妻探监被拒 阿里木江妻探监限15分钟


2014.08.15 14:27 ET
m815-ql2p.jpg 异议人士顾义民。(网络资料图片)

江苏异议人士顾义民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8个月,上个月底转到南京浦口监狱,其妻子徐燕本周三到探监时,被告知其丈夫顾义民在狱中“表现不好”,因此被拒绝探监。律师认为,根据法律规定,家属探监不需要附带条件,监狱不得借故阻挠。另外,被判刑15年的维吾尔族基督徒阿里木江的妻子继续受到监狱限制,每三个月探监一次,每次15分钟。

异议人士顾义民被常熟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审判刑18个月,提出上诉后,7月底二审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29日顾义民被转入南京浦口监狱。他的妻子徐燕本周三前往探监,却被狱方借故拒绝。她周五告诉本台:“8月13日去的,我们那边派出所的所长跟我们村的妇女主任,还有一个开车的一起陪我去的,我到浦口监狱登记,等了二十分钟,他们通知我,他说你是不是顾义民家属,我说是。他说,你要重新去登记,我问为什么,他说那边会有人跟你解释的,然后我又去登记,又要我到狱政科办一个证件,我又去办证,又去登记,然后又让去进屋等了四十分钟”。

徐燕说,在完成一系列登记手续及漫长等待之后,监狱人员通知她不能探视:“他过来通知我说,你见不了。他说,他(顾义民)在里面不服从管教的安排,就是不听话”。
记者:您有没有要他们解释?
回答:我讲了,我说他又没有罪,凭什么这样,他说不行,后来跟我去的那些人过来劝我,我跟他们吵起来了,我说你们叫我进来,出去,搞了那么多次,最后还是不让我见。我不知道为什么。

顾义民的案件曾引起各界关注,他曾在QQ聊天群转发涉及六四的动态照片,又向当地政府申请纪念湖南邵阳民运主人士李旺阳离奇死亡一周年行游行,后被常熟市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后判刑18个月。其妻子徐燕曾多次表示,丈夫作为一个公民,申请游行是中国《宪法》赋予每个公民的权利,她的丈夫没有触犯法律。

而徐燕首次探监受到派出所特别关注,所长专门送她到监狱。徐燕说:“他们的义务就是不让我一个人去南京,不然他们哪里会这么好,陪我去监狱,今天所长还给我打电话,他就怕我去南京,怕我去青奥会开幕式(第二届青年奥运会)”。

据报,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本周六(16日)在南京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江苏各地政府都在全力维稳。

此外,四年前被新疆喀什中级法院以“泄密”等罪名判刑15年,正关押在新疆监狱的维族基督徒阿里木江自去年初开始,监狱当局只准家属每三个月探监一次,每次仅15分钟,目前情况仍无改善。阿里木江的妻子古丽努尔星期五告诉记者,下周去探望丈夫,而上一次探监是五月份。她说:“五月份去的,三个月了,我们最近准备去,可能下一个星期去”。

记者:您五月份去时,他的情况如何?
回答:他挺好的。
记者:聊了多久?
回答:15分钟。
记者:您带着孩子一起去的吗?
回答:对,两个孩子。他希望孩子们要正常生活。
记者:您现在一个人要负担两个孩子。
回答:就是,孩子们越大,感觉负担也越来越重。

本台曾报道,阿里木江因法官捏造口供,使其申诉受阻,其代理律师李敦勇去年及今年多次到乌鲁木齐要求见当事人,以便向申诉人了解情况,但均被拒绝。李律师周五对记者说,今年已经去过三次:“他们不让见,我去过很多次,最近是四月份,我在2月份去过两次,去看进展情况”。

记者:监狱只让家属探视15分钟,有没有法律规定?
回答:看多长时间,都是各个监狱自己规定的。
记者:常熟有一个叫顾义民的,他的妻子去看他,监狱说她的丈夫表现不好,不让看,可以吗?
回答:表现不好不让看,这个不行,会见权是法律规定的,没有其他附加条件。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林迪/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