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萬參戰老兵全國紀念毛澤東逝世40週年


2016.09.10 14:43 ET
m0910-ql2p1.jpg 廣西越戰老兵紀念毛澤東逝世周40年。(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Photo: RFA

廣西數千越戰老兵紀念毛澤東逝世40週年

今年9月9日是中共領導人毛澤東逝世40週年,官方媒體沒有任何相關報道。但是,中國不少省市的參戰老兵身穿當年的軍裝,聚集在市內公園或廣場緬懷毛澤東,唱紅歌,跳忠字舞。據說其中尤以廣西的紀念活動人數最多。官方未有干預這些活動。

9月9日,中共領導人毛澤東逝世40週年當天,官方並無任何公開活動。新華網、光明網、人民網等黨媒和官網,也未見刊載紀念毛澤東的文章。只有《新京報》旗下的微信號“新京報政事兒”刊登一篇題爲《毛澤東身邊人張玉鳳那些事》的文章,提道毛澤東身前的機要祕書兼生活祕書張玉鳳,出席了9月3日在湖南韶山舉行的紀念活動。不過,各地的參戰老兵,在這一天舉行大規模紀念毛澤東的活動。一位陝西老兵9月10日告訴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不少老兵到廣西參加紀念活動:“全國的參戰兩軍老兵,廣西比較多,我們陝西去的人很少,起碼有幾十個人”。

另一位軍屬劉女士對記者說,全國有萬人參與紀念毛澤東的活動:“昨天韶山,參加紀念毛主席逝世40週年的韶山的老兵,有上千人,全國各地參加紀念毛主席的老兵總共有上萬人。他們是緬懷毛主席的豐功偉績。同時,對現在的腐敗政府,官員不作爲,引起共鳴,讓政府真正的懂得怎麼樣爲人民服務,怎麼維護老兵的合法權益,給老兵一個真正的交代”。

老兵提供的現場視頻顯示,有衆多老兵們身穿當年的綠色軍裝,拉起寫有“全國兩參老兵緬懷毛澤東逝世40週年”的橫幅,在一公園內遊行。劉女士說,他們並不僅僅是爲紀念毛澤東,更重要的原因是表達對當前的不滿:“一個是對毛主席的懷念,因爲改革開放以後,老百姓都過上了飢寒交迫的生活,改革開放滋養了腐敗,我們都掙扎在貧困線上。毛主席給我們的是人人平等。而現在當官的是爲他自己服務。毛主席提倡自我批評,現在當官的,你要是批評他,他就打擊你。我們帶着崇敬毛主席、還帶着對現在社會的不滿的心情”。

父親曾上過朝鮮戰場,如今淪爲投訴無門的訪民。劉女士說:“老兵曾經參戰,爲祖國和平流血犧牲。作爲政府,他們應該擔當。老兵的意願就是他們不願成爲維穩的對象。他們是有功勞的”。

目前,中國各地的老兵待遇各有不同,城市退伍兵每一個月有一至數千元的退休金,但農村和居住於山區的,每月僅數百元生活費。劉女士說,山區的老兵每月400多元,根本無法解決溫飽問題:“城市的兵每月上千元;農村兵,一千以下;山區的兵(每月)460元。大部分老兵是(每月)460元。維權帶領人,鬧得厲害的那幾個發言人老兵,他們的待遇高。百分之九十的人每月400多元,過一千元的只佔百分之零點八,他們起來維權只是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

今年4月28日是中國與越南在雲南麻栗坡縣老山爆發軍事衝突的32週年紀念日。當天全國近二十個省市的約兩千名對越作戰老兵及傷殘軍人,聚集在北京的中央軍委信訪辦上訪。老兵們反映退伍後各種待遇問題,並要求當局落實相關政策。不過,大部分上訪軍人隨後卻被送往久敬莊訪民接待站關押。


(特約記者:喬龍  責編:吳晶)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