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萬毛派韶山集會紀念毛澤東 警察搶標語帶頭毛粉被抓


2016.09.12 09:55 ET
m0912-ql2p1.jpg 在西安鐘鼓樓廣場,一百貨公司門口,民衆紀念毛澤東。(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Photo: RFA

9月9日,中國各地有數千名擁護毛澤東的民衆前往湖南韶山集會,紀念毛澤東逝世40週年,並在韶山銅像廣場舉行集會,他們拉起了,反對腐敗和嚴懲黑惡勢力等橫幅。另外,北京、四川、陝西西安、河南鄭州等地,也有自發悼念活動,總人數超過一萬人。在此期間,有集會者與警察發生肢體衝突,標語被搶,一位帶頭示威者被抓。

9月9日,中國數以萬計的人士自發到到湖南韶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的故鄉,紀念毛澤東逝世40週年。據湖南在線當天報道,9月9日,數萬名來自全國各地的民衆聚集在這裏,自發組織各種形式的活動,共同追思這位爲民族解放、人民幸福奮鬥了一生的開國領袖。8時不到,毛澤東廣場已是人山人海。數百名韶山紅色文化旅遊行業的從業者,自發組織了“九月九日念親恩,四十花籃獻主席”的緬懷活動。韶山學校小學部的50多名少先隊員來到故居前青松樹下,“一如既往、認真細緻地給樹拔草、培土、澆水,表達對毛主席的深切緬懷之情。”

據擁護毛澤東的民衆發帖稱,9日上午9時9分,中國左翼韶峯論壇和韶山精神研究會發起的紀念隊伍一百多人,高舉毛澤東思想和社會主義旗幟來到銅像廣場,拉起寫有“反對腐敗和嚴懲黑惡勢力”,“建設社會主義福利國家”等橫幅,其中“反對將毛主席遺容遷出北京紀念堂”的橫幅遭到當地警方搶走,同時還搶走了倡議12月26日舉辦東聖節民族國家盛大節日、振興東方文化的倡議宣傳板中的“東聖節”三個字。該紀念活動發起人,左翼社會活動家毛公山堅持不同意拆下,反對將條幅搶走,被警察帶走,期間發生衝突。

四川毛派人士劉先生9月12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稱,全國各地都有百姓紀念毛澤東:“很多地方都在搞(紀念毛澤東),我沒有到韶山去,我是在四川。四川有很多地方的人到郫縣,因爲毛主席到過郫縣。四川、鄭州(河南)、北京,都在舉行,規模可大可小。現在紀念毛主席的人都是在毛主席時代生活過的人。他們瞭解毛澤東”。

在陝西省西安市,約千名毛派人士聚集在鐘鼓樓廣場一帶,他們高呼“毛主席萬歲”、“緬懷毛主席”等口號。現場視頻中,有警察把毛粉的橫幅搶走,受到集會者批評。

根據中國左派網站烏有之鄉的報道,9月9日早上6點鐘,羣衆攜帶事先準備好的紀念條幅、橫幅、花籃和主席畫像往紫荊山毛主席塑像前趕去。但大批“穿便衣的公安國保和穿黑衣的武警、特警一下子圍了上來,不由分說搶走了主席畫像、條幅、橫幅和花籃,主持人宋英老師早在一個小時前已被帶走。8點鐘,陳紅兵老師被四個彪形大漢挾持離開,宋少武老師被帶走,譚雙有被“請去喝茶”,其他羣衆也被驅趕走”。報道說,有武裝警察表示:“上面有命令,就是不準紀念毛主席!”

北京學者查建國認爲,近萬毛粉上街擁毛遊行,再次顯示毛派行動力及在民間的影響力。他對本臺說:

“在網上,毛派和批毛派都在大造聲勢。但是,只有毛派上街遊行了,這反映了毛派的行動力、在民間的影響力。也反映了毛派比民主派有更大的生存空間。他們上街也受到政府打壓,到底打壓到什麼程度,是把抓的人,過些天就放了,還是像對民主派那樣。如果民主派大規模的上街,那肯定要以尋釁滋事或非法聚會,或者煽動顛覆,需要判刑的。看對他們到底如何處理,這是一個風向標”。

查建國說,在中國,批評毛澤東的任務仍然很重:

“我認爲中國主要存在三個主要的政治派別,第一就是毛派,第二個就是鄧派,也是當前的掌權派,第三個是自由民主派。這三派互相博弈,每一派都側身而站,兩面作戰,反對另兩派。對我們來說,不能和毛派形成政治上的統一戰線。但是對於毛派和鄧派的鬥爭,可以根據形勢,用不同的策略和不同的節奏”。


(特約記者:喬龍  責編石山/嘉遠)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