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常青將於下週刑滿出獄


2015.10.07 11:20 ET
zhaochangqing.jpg 圖片:“新公民運動”參與者趙常青。(網絡資料)

趙常青2014年被海外的中國民主基金會評爲年度“中國傑出民主人士”。他將於下週在陝西省西安市沙坡看守所刑滿出獄。他的妻子和妹妹至今未接到警方的通知。趙常青與其他新公民運動參與者丁家喜、李蔚、張寶成於2013年被北京海淀區法院以“聚衆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判刑。趙常青被判刑二年半。今年6月,他被從北京轉至西安看守所。

自八九“六四”以來,曾四次被囚禁的異議人士趙常青將於下週五(10月16日)在西安市沙坡看守所刑滿出獄。但是,他的妻子及家人尚未接到警方的出獄通知。湖北民生觀察工作室創辦人劉飛躍本週三接到趙常青的妻子劉曉冬的電話後,下午告訴本臺:

“上午和他的妻子劉曉冬通電話,她說沒有接到監獄方,或者是公安或政府方人員,沒有任何消息。包括趙常青在陝西的妹妹,還有其他家人也都沒有任何消息。但是根據判決書,他的刑期是10月16日屆滿,出獄。他是兩年半刑期”。

據民生觀察工作室網站本週三消息稱,新公民運動參與者趙常青將於10月16日出獄,距今只剩下九天,但獄方仍未就此聯繫趙常青的家人。趙常青的妻子劉曉冬當天告訴“民生觀察”,不僅她本人未收到相關消息,趙常青的妹妹等家人,也未收到獄方通知安排。

趙常青在2013年4月17日被警方拘捕,一年後的4月18日,他與其它新公民運動參與者丁家喜律師、李蔚及張寶成,被北京市海淀區法院以“聚衆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判刑,其中趙常青被判處有期徒刑二年六個月。

趙常青的妻子劉曉冬本週三下午對記者說,她將於三天後啓程前往西安,爲接丈夫出獄做準備,但至今未接到獄方的通知:

“我到現在還沒有消息,他6月份就被轉回西安了。我帶着孩子在北京了。他的妹妹他們每一個月,會去看他一次”。

記者:他的妹妹也沒有消息?

回答:沒有,她要是有消息會告訴我。

46歲的趙常青畢業於陝西師範大學歷史系,是八九學運領袖之一。因參與民運,他已經四次遭到數個月至數年的囚禁。第一次是因爲參與“六四”,於1989年6月被羈押在北京秦城監獄三個月。第二次入獄是因爲1997年參與漢中市人大代表競選,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三年,羈押在陝西漢中監獄。第三次是2002年,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五年,羈押在陝西渭南監獄,至2007年11月出獄。2014年10月,趙常青獲美國舊金山“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評選爲年度“中國傑出民主人士”,稱他是民主的聖徒,是89一代的驕傲。

劉曉冬說,家屬在每月一次的探監中,見趙常青的精神狀態尚好,但是人比較瘦,牙齒有些問題:

“精神狀態一直都還好,牙齒有些問題,牙齒不太好。他的牙齒出來以後要重新換過。我今年在北京看他的時候,他沒有跟我說,估計是害怕我擔心。他的妹妹去看他的時候,跟他的妹妹說了,就說他的牙齒壞得很厲害。牙齒不好胃口也不好,人比較瘦”。

今年6月2日,他被從北京遣送回陝西服刑。但當局一直沒有通知家屬,直至趙常青的妻子帶孩子於6月8日前往北京天河監獄探監,才被告知上述情況。


特約記者: 喬龍   責編:胡漢強/嘉華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