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指张六毛“武装暴动” 家属死不见尸殡仪馆抗议


2015.11.07 11:30 ET
IMG_0013.JPG 张六毛的姐姐张五洲代表家属到广州殡仪馆没有见到弟弟张六毛的遗体。(乔龙提供)

广东公民张六毛死于广州第三看守所事件继续引发外界关注。11月7日上午,张六毛家属到殡仪馆要求见尸体,再一次遭到拒绝。新华社、央视等官方媒体打破沉默,大篇幅报道张六毛等7人,要通过武装暴动改变现有体制。又称缴获50余公斤爆炸物及原材料。张六毛的家人对公安不准他们认领尸体表示愤慨。代理律师认为,当局回避当事人死亡事件,分明在转移外界注意力,掩盖命案。

被以“寻衅滋事罪”抓捕的广东公民张六毛被关押两个月后,11月4日突然死亡。其家属11月5日为见死者遗体遭到广州多个部门推诿,家属请求异地尸检也遭拒绝。引发中国公民强烈质疑,成立了由数百人组成的真相调查团。6日下午,张六毛家属与律师以及围观公民十多人,到广州市第三看守所接待处进行交涉,再一次被刁难。副所长潘小伟带张六毛的姐姐张五洲、妹妹张七毛、张六毛姐姐的儿子进去会谈,不允许律师进门。

张六毛的妹妹张唯楚当晚被告知张六毛死于鼻咽癌合并大出血,属于“正常死亡”。还被迫与看守所达成协议,7日上午十时,到广州殡仪馆探望辩认遗体,死亡证明书必须等火化后才能给家属。

张六毛的姐姐张五洲7日告诉本台,家属没有见到尸体:“殡仪馆连律师都不让进。还说是按照协议,昨天我就说,要求我的律师进去,他们就使劲的把律师拦在外面。我弟弟死到今天是第四天,到昨天晚上七点多钟,看守所的干部说给我一个说法,说我弟弟是怎么死的,但只准我直系亲属看,其他任何人不能参与。他就把我请的两个律师全部拦在外面”。

代理律师陈进学告诉记者:“六毛的妹妹张七毛,还有张七毛的儿子,今天上午十点半到广州市殡仪馆,要求看张六毛的遗体。他们提出要有律师在场。他们警察就拒绝。只允许近亲属进去,而进亲属坚持律师必须要在场。他们拒绝,一直僵持在礼堂门口。最后遗体没有见成”。

7日早上,对事件一直保持沉默的官方媒体开始大篇幅报道张六毛“是一个企图制造爆炸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团伙成员”。新华社和央视新闻报道称,广州警方抓获张六毛、马骥、项逢选等7名犯罪嫌疑人。还称该团伙宣称要通过武装暴动改变现有体制,走所谓“民主宪政之路”。鼓吹要“以武力推翻现在政权”。据警方调查,项逢选等人确实正在制造爆炸物准备搞破坏,对公共安全构成严重的现实危害。报道称,今年8月,广州警方将包括项逢选在内的7名团伙骨干一举抓获,现场查获6000余册非法出版物以及爆炸物、制爆原材料共计50余公斤。9月30日,公安机关抓获14名该团伙的外围关系人,基本肃清该团伙的潜在危害。

不过,警方并没有说明涉嫌“武装暴动”,试图推翻政府的张六毛为何被以“涉嫌寻衅滋事”刑拘,而非“暴恐罪”或“颠覆罪”。报道还称,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有一定的组织架构,有自己的纲领,有行动的计划,且有掌握制爆技术的专业人才,他们还多次聚集开会,准备实施破坏。

张五洲对此提出质疑。她说:“你既然抓我弟弟的时候,你们发现有五十公斤炸药,你为什么当时不报道,人死了之后,我们找你要真相的时候,你就说发现五十公斤炸药,你共产党这样骗谁啊。还说我弟弟是正常死亡。今天早上所有的媒体铺天盖地报道,还有中央电视台”。

陈进学律师表示,当局是在转移视线:“之前他被刑事拘留,逮捕时也没有通知家属。现在人死亡了,他就上央视,上新华社的报道。具体案情只是官方的说法,他这样放出来就是故意抹黑。让民众觉得这个人该死。他想推翻政权,他要以暴恐的手段,要武装改变现有政权,转移视线”。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