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权日临近 重庆民间演说家韩良街头再发声


2017.12.05 10:40 ET
1 12月5日,重庆民间演说家韩良在该市奥体中心外发表人权演讲。(韩良提供)

12月5日世界人权日来临之际,重庆民间演说家韩良在该市奥体中心外再次发声,公开倡导民主,呼吁争取言论自由等基本权利。

重庆市的区县人大代表独立参选人、民间演说家韩良,本周二在市区奥体中心外发表演讲,纪念世界人权日。他当天中午演讲结束后,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说,他乘公安不在现场,发表临时演讲,稍后可能会失去自由:

“可能我马上会失去自由。每年的人权日,我都会搞(演讲)。以前搞,他们在现场都把我抓了,今年提前了。昨天、前天我都想搞,但是没有找到地方,今天找到了地方,我演讲也比较成功。我说,同胞们,你们知不知道12月10日是世界人权节69周年。这是1948年由联合国成立的,但是由中华民国参与,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

韩良说,他向现场围观者称,人权包括生存权、受教育权、发言权等一切基本权利。另外,强拆,驱散所谓的低端人口都是侵犯人权的行为:

“我说,人权高于主权,因为有了人权才有一切,如果没有人权就失去了一切。我们中国很多人不知道人权,他们不讲,教科书也不讲。我说现在不怪他们,他们太忙了,他们一天到晚搞斗争,他们没有想起人权,但是我们要讲,他们就抓我。今天很好,很多人在听,没有警察”。

年近七旬的韩良,其父亲是国民党军官。韩良常上街宣讲抗战史,因与官方的版本有出入而受到公安打压。2013年,他曾因上街纪念抗战胜利68周年被公安打伤。去年重庆选举基层人大代表期间,韩良和谢丹作为独立参选人竞选人大代表,遭到当局刁难,韩良还被拘留。

去年12月2日世界人权日前夕,韩良被当地公安局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处以行政拘留10天。

重庆学者张起本周二对记者称,韩良长期坚持上街演讲,传播人权、法治观念,令人尊敬:“中共近来推出的‘低端人口’令舆论哗然,在这一的议题上,以及709案件,屡屡出现侵犯人权的情况。那么,这与中共一贯的维稳思维是一致的”。

目前,中国已有不少民间人士计划在周日(10日)世界人权日前夕,发起各类倡议等人权活动。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何平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