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边境再建“长城” 防止国民外逃

缅甸北部果敢族近期在境外社交平台披露,为防止中国民众外逃缅甸,代号“南方长城”的缅中边境隔断一期工程全部完工。

中缅边境再建“长城” 防止国民外逃

今年年初,中国政府在云南中缅边境地区建造围墙,以阻隔国民偷越国境。缅甸北部果敢族近期在境外社交平台披露,为防止中国民众外逃缅甸,代号南方长城的缅中边境隔断一期工程全部完工。长度六百六十公里。另有云南畹町人称,官方于今年初已开始动工建墙。

继广西中越边境之后,中国政府又在云南省瑞丽、畹町,沿着中缅边境线修建围墙,阻挠非法越境。美国社交平台推特账号缅甸掸邦北部第一特区(果敢民族)近日(1212日)发文写道,中国政府为防止本国公民偷渡外逃缅甸,代号南方长城的缅中边境隔断一期工程全部完工。长度660公里。全部由带刺的铁网拉成。二期工程将于明年底完工,届时,缅中边境的两千多公里将全部隔断。



偷渡热点围墙将加设高压电网

关注中缅关系的学者司令,本周一(14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中国政府在中缅边界线修建高墙,阻止境外新冠病毒输入中国不是此举的主要原因:中国修建这道墙,并不是一朝一夕而是通过非常严密的策划完成的。因为过去,中越、中缅边境很容易跨过去,所以两国老百姓今天在中国,明天去越南,甚至当天往返。中国建这个墙另外一个目的就是防止中国老百姓外逃,中国不愿意这种趋势继续下去。

缅甸掸邦北部第一特区推特文还称,南方长城三期工程将于2022年十月完工,届时重点偷渡路段将安装高压电网。所有地方将安装天网摄像系统,及红外报警。

云南畹町在中缅边境中方境内的云南畹町,工程人员为新建的围墙按装监控镜头。(视频截图)

云南边民:今年初已开始新建

一位名叫阿木的云南边民在油管平台上发出视频称,政府今年年初,当局就开始修建围墙,把原来的简易木头围墙换成真正的金属围墙:我是阿木,我现在是在中缅边境畹町口岸,畹町跟缅甸就隔着一条小河,这边有我们中国这边的工人在维修监控设备,我们看到前面不远处也有监控。

阿木说,建围墙是为防止缅甸人偷渡到中国来打工,也阻止新冠病毒流入中国。另一位到过缅甸的中国居民说,中国在边境建围墙之后,几乎切断了中缅两国的民间交往,包括经济援助。对走私和贩毒的打击力度非常强大。缅甸北部的民间武装组织可派高官开车进入中国,在当地餐厅或宾馆移交援助物资。但需缴纳关税。

围墙中方一侧按装的警示牌。(缅甸掸邦北部第一特区)

中国异议人士出逃愈来愈艰难

山西太原一位学者王先生说,政府在边境大兴土木建围墙,可理解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调转维稳风向标的明显标志,此前各地警察劝告异议人士离开中国,比如武汉警方劝异议人士秦永敏出国,北京警方一度希望刘晓波去美国,但现在,当局反其道而行之:就是说让中国重新回到文革时期,不仅仅是对外闭关锁国,文革时期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国人是无法出去的,那个时候很多人外逃被抓,东南亚是中国人外逃的通道。习上台之后,不仅是国内的不让出去,在国外的甚至还把你绑架回来。国内异议人士现在难以出去,对此深有体会。

今年823日,香港12名曾参与反送中运动的年轻人, 尝试乘坐快艇到台湾寻求庇护,但当快艇驶出香港水域时就被中国海警拦截。有香港传媒报道,整个过程香港警察都知情,并派出直升机全程监视。

本台10月下旬曾报道,中国政府在中越边境线上,正在修建数百公里长的边境围墙,墙高超过2米,据说是为了防止国人出逃。网民上传的一段视频可见,钢筋混凝土围墙正在分段施工,几条水泥桩竖立在山坡上,形成蜿蜒曲线。中越陆地边境长达1300公里,有网民说,该条边境将全建高墙。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许书婷     网编:洪伟

2025 M Street NW
Washington, DC 20036
+1 (202) 530-4900
fankui@rf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