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二黄:黄晓敏遭起诉 云敏案撤诉退检


2018.02.23 11:15 ET
1 成都维权人士黄晓敏案移送法院。(家属提供)

四川成都维权人士黄晓敏“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近期已移送成都金牛区法院起诉。起诉书指控黄晓敏在网上发表反腐败文章。另外,黄晓敏的哥哥、新疆前法官黄云敏被以“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起诉后,法院近期撤诉,将案件退回检察院。

曾多次被捕的维权人士黄晓敏被控“寻衅滋事罪”一案,本月上旬移送法院。黄晓敏的代理律师谢德平本周四(2月22日)发消息称,经询问金牛区检察院,得知黄晓敏“涉嫌寻衅滋事案”已起诉至金牛区人民法院。经向该法院求证,该案已于2018年2月13日立案。会见中黄晓敏表示,该案件如果起诉到法院,需要增加辩护力量。谢律师表示,他已将该要求转告给了黄晓敏的妹妹黄小芹。

谢德平律师本周五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黄晓敏案敏感,不便接受外媒采访:

“我现在不方便接受你们境外媒体的采访,我的微信朋友圈,我已经发布了有关信息。关心黄晓敏的朋友们都能够看到”。

记者:您最近一次是什么时候见过他?

回答:2月7日。我第一次发的信息把时间记错了。

记者:状态还好吧?

回答:他状态还可以。

去年5月,黄晓敏被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分局刑事拘留。三个月后,黄晓敏案移送检察院,当局指其发表批评政府的文章,涉嫌违法。黄晓敏的妹妹黄小芹对本台记者说,她哥哥认为自己只是在四川南充写过反腐文章,根本无罪:“黄晓敏这个案子,2月13日由检察院给法院了。2月18日,他的羁押就已经到期了”。

黄小芹认为,她哥哥被抓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在成都委托律师,为在新疆的哥哥黄云敏打官司,得罪了有关官员。

黄晓敏的哥哥黄云敏,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三师图木舒克市的退休法官,因帮助农三师农场职工维权,去年3月12日被以“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拘捕。数月前,黄云敏案经过庭审,但未宣判。但在春节前,黄云敏案的代理律师接到法院撤诉的通知。

黄小芹说:“当时我们也觉得是一个转机,因为法院撤诉到检察院,要求检察院撤回对黄云敏颠覆国家政权、煽动民族仇恨的起诉。但是在我阅读法院的裁决书以后,法院竟然告诉检察院,如果你检察院不服,在多少日内,还可以提起上诉”。

黄小芹担心检察院再向法院提起公诉。她说:“因为检察院那一天听到法院撤诉的时候,当时就恶狠狠地说,我们检察院还没有同意呢。还可以继续提起上诉”。

黄云敏被控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一案,去年9月19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喀什农垦法院开庭。黄云敏被指传播暴恐视频,其中一段是新疆七五事件,引起控辩双方争论,辨方认为,当时很多人在乌鲁木齐大街上都拍下了相关视频,该视频不能算作秘密,更不属于暴恐视频。

该案的代理律师冉彤曾表示,黄云敏是一位退休的法官,为了工作、学习、研究的目的,保留了一些视频,从未对外扩散,这种行为是正常的,不是非法持有,公诉人不能上纲上线,将此定成犯罪。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寇天力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