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郭飞雄愿考虑停止绝食 但须转监狱


2016.07.22 14:10 ET
guofengxion622.jpg 本名为杨茂东的广州著名维权人士郭飞雄。 (新公民运动)

郭飞雄愿考虑停止绝食 但须转监狱

正在广东监狱服刑的维权人士郭飞雄(本名:杨茂东),已经持续绝食抗议70多天。他的姐姐杨茂平本周四探监后表示,郭飞雄的身体状况极差并遭受了狱方的种种虐待。经姐姐苦口相劝,郭飞雄表示愿意考虑停止绝食,但强烈要求转监狱。截至7月22日,中国各地参与接力绝食声援郭飞雄的人士已达到457人次。

维权人士郭飞雄在狱中绝食抗议已超过七十天,狱方强行给他灌食输液以维持生命,但健康愈来愈差。7月21日,郭飞雄的姐姐杨茂平探监后发消息说,郭飞雄现体重51公斤,他脸变得很小,脸色呈死灰色。杨茂平表示希望郭飞雄停止绝食,并转达说这是亲友们的共同愿望。杨茂平称,郭飞雄历数4月17日至今狱方对他的恶待,包括五、六十次指使同监室人用最下流恶毒的话辱骂他,至少三次见警官时被强按下蹲,晚上睡觉, 监室的人顶他的床或摇晃他的床使他无法入睡等。杨茂平发出的消息也说,每次郭飞雄提到监狱的虐待,探视电话就被切断。会见中,郭飞雄强烈要求转监狱。

本台记者22日多次致电杨茂平,但无人接听。绝食接力声援活动的组织者哎乌(吴玉华)当天对记者说,郭飞雄表示愿意停止绝食,但强烈要求转监狱:“7月21日,郭飞雄的姐姐会见了他,他表示愿意考虑停止绝食。到21日,他已经绝食73天。 他有那么严重的病,没有给他治。对他的侮辱虐待,依然没有停止。他要求他的姐姐(杨茂平)去见领导,给他转监狱,这个诉求能否得到满足,我们还不知道。当 局会不会给他看病都是未知数。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郭飞雄停止绝食,那么他的生命权和健康权,依然得不到保障。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一致的希望他停止绝食”。

郭飞雄从5月9日开始绝食,抗议监狱强行作肛检,并在过程中威胁他要录制视频上网;他也要求当局改善狱中政治犯待遇,狱方则给他强行灌液体维持其生命。哎乌说,郭飞雄希望尽快与律师见面,商讨下一步计划,但看守所不准他见律师:

“另外一个重要情况就是郭飞雄要求他的律师7月28日去见他,商讨他停止绝食的操作细节。我们拭目以待,看看28日他的律师能否见到他”。

旅居海外的独立中文笔会创会成员贝岭对郭飞雄的处境,深表担忧。他说:

“郭 飞雄在叫杨茂东的时候,是一位文学批评家,文化活动参与者。我本人跟郭飞雄有着文字上的友谊,而且他本人亲自来过波士顿参访友人。我本人对于他目前的状况 极为忧心。作为一个文学同仁,我强烈要求中国狱方能够按照他的要求,避开极其下流恶劣的监狱环境。同时,我要求警方给他最基本的人道待遇,不管是他本人提 出的转移监狱及可能的保外就医。以他的身心状况,实在不适合待在监狱”。

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组织“人权观察”日前发表声明,要求中国当局停止为郭飞雄强行喂食,并确保他能够立即得到足够的医疗照顾。总部在武汉的“中国人权观察”副理事长潘露22日对记者说,他非常敬佩郭飞雄,郭飞雄因为声援《南方周末》、呼吁新闻自由而被判刑入狱,他作为当代中国民主运动的先行者,付出了极大的代价。潘露批评说,中国正在经历言论自由的大倒退:

“这种言论范围的倒退,说明当下的一种倒退。郭先生这次绝食持续了两个月了,我们非常的对他敬佩,同时也非常痛心。一个人到了要牺牲自己身体的地步来唤醒……对我们目前执政者提出基于人权、道义上的要求,这原本是一种无可奈何的做法”。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