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燕大地上的消失村莊:專訪京津冀強拆調查者高陽

2020.12.16 11:48 ET
幽燕大地上的消失村莊:專訪京津冀強拆調查者高陽 2017年5月,河北容城平王鄉的一間傳統民居。(高陽提供)
Photo: RFA

高陽是河北保定的一名文史工作者,自2017年4月以來,他接連四年走訪京津冀各地,調查研究習近平上臺後當局對農村的強拆情況。

高陽調查京津冀區域強拆的起因


記者:高陽先生您好,想首先請您介紹一下,您的研究領域是什麼?

高陽:他們大規模拆遷之前,我就很關注幽燕傳統民居,是一種很有特點的傳統建築。他們拆遷之前,傳統民居就面臨着很多破壞,大概是從90年代開始這種傳統民居就越來越少,基本沒人新建傳統樣式了。留下來的民居都是越來越少了,也沒人願意住這種房子。所以我從2015年就開始去很多地方,在那些房子被毀壞之前就拍很多照片把它們保留下來。

河北容城一家被拆毀的玩具廠。玩具製造是當地的支柱產業。(高陽提供)
河北容城一家被拆毀的玩具廠。玩具製造是當地的支柱產業。(高陽提供)

記者:您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關注京津冀區域的強拆的呢?

高陽:我最早是在2017年愚人節那天,中國政府宣佈成立雄安新區。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知道他們要大規模強拆了。因爲我是保定人,雄安新區就在離我家很近的地方,所以我通常都是騎電動車、自行車過去,爲了方便,主要是在現場施工、拆遷的地方拍一些照片,有時候也能碰到一些當地人,跟他們聊一聊當地的具體情況。他們主要拆遷是在2019年大規模開始,那時候我也去了張家口那邊,因爲冬奧會他們也拆很多村子。今年6月開始,對京津冀這邊河道內的村莊進行搬遷,全部都拆除。我們家旁邊是白溝河,我去那邊(看到)有大概10個村子要搬遷。
2019年10月,河北容城南文村,當地政府張貼的拆遷標語。(高陽提供)
2019年10月,河北容城南文村,當地政府張貼的拆遷標語。(高陽提供)

記者:在調查的過程中,您有沒有遇到過什麼麻煩?

高陽:有時候當地村民不知道我是幹什麼的,我拍照時他們就把我攔下來,對我盤問一些問題。有一次我在河道搬遷的村莊,去的時候到了村口拍照的時候就被當地人給攔下來了,他們可能是當地村內的人,但是我看到旁邊站着好幾個身強力壯的小夥子,可能不是本地人,看起來像是阻止調查拆遷的人。他們把我們帶到村委會里頭,讓我說是幹什麼的,問了很多問題,最後把我給放走了。

京津冀農村的總體拆遷情況
河北容城張市村,一名老人面對着被拆毀的家園。(高陽提供)
河北容城張市村,一名老人面對着被拆毀的家園。(高陽提供)

記者:那麼根據您的調查,京津冀區域有多少村子被拆了?

高陽:雄安新區、大興國際機場、還有河道村莊,是拆了最多村子的地方。統計的話,到今年年底,雄安新區那邊的容城和雄縣那邊已經拆了25個村。河道這邊,就是白溝河這邊,有10個村正在拆遷、很多現在還沒有拆完。大興機場那邊,他們拆得比較早,2015年就開始拆了,現在機場基本上已經建完了。(機場)附近很多(村莊),他們說是因爲噪音、污染,或者要搞商業開發之類的,拆了很多村子,現在繼續在拆。大興、廊坊一帶,我統計到的被拆村莊數字是61,還有大概50多個在計劃拆遷。雄安新區那邊,他們已經拆了20幾個,在未來幾年之中可能剩不下幾個村子。統計的數量,(京津冀地區)拆了160多個(村莊)。(拆遷)主要就是2015年開始,也就是習近平上臺之後纔開始,好幾個大工程:雄安新區、大興機場。就是因爲習近平個人好大喜功的性格,他就開始覺得現在中國實力挺強的,他的中國夢就開始做起來了。
2020年3月,河北白溝倒閉的玩具市場。由於容城的玩具作坊被拆毀,白溝玩具市場的店鋪也紛紛關門倒閉。(高陽提供)
2020年3月,河北白溝倒閉的玩具市場。由於容城的玩具作坊被拆毀,白溝玩具市場的店鋪也紛紛關門倒閉。(高陽提供)

記者:被強拆的人們,現在生活情況是怎樣的?

高陽:本地人原來一般都是務農的,有的還有小作坊之類的。比如容城那邊,很多人做毛絨玩具,所以這邊本地人一般生活都挺富裕。但是新區搞了之後,因爲徵地,強制讓他們搬走。只說讓他們搬,他們以後怎麼生存?然後,賠償也不合理。不管你原來的房子花了多少錢蓋好的,不管院子多大、面積多大,一般每戶就按人分,每戶也就得幾十萬塊錢。搬去的地方,還不能自己選,隨便給你挑一個破地方、給一個破房,還得讓你花錢買,最後還是一個毛坯房,你還得花錢去裝修。最後,給的補償款根本沒用,現在很多人失業,沒有任何收入。
河北容城北河照村,傳統民居被政府塗上拆遷標語。(高陽提供)
河北容城北河照村,傳統民居被政府塗上拆遷標語。(高陽提供)

記者:他們是用什麼手段進行拆遷的?

高陽:一開始,村裏比較窮的人都是簽字同意的。然後,他們用坑蒙拐騙的方式,把人都弄走,村裏也剩不下多少人了,剩下的都是知道怎麼回事的。對這些人,他們就用強拆的、暴力的方式。當地人也沒什麼抵抗辦法。像今年6月底,在保定清苑市郊,當地村民只能用當地能找到的石頭、酒瓶子之類的東西來打那些來拆遷的人,警察、特警之類的。之後他們抓了很多人,有很多人受傷。保定這邊駐軍是非常多的,有一個非常有名的三十八軍。在保定市區東南,有一個空軍機場。他們很多直升機都從那來,恐嚇村民,在村莊上頭繞來繞去發出噪音。它飛得非常低,故意發出很大的噪音來。

河北白溝北劉莊被拆毀後的廢墟。(高陽提供)
河北白溝北劉莊被拆毀後的廢墟。(高陽提供)


解決問題的出路

記者:您覺得,解決強拆問題的出路在哪裏?
高陽繪製的“燕地消失村落”地圖。(高陽提供)
高陽繪製的“燕地消失村落”地圖。(高陽提供)

高陽:只能是盼望中共自己因爲在全世界不受待見,自己玩完。在那個時候,就更有可能來創造一種新的秩序,一種新的國家,按照不同於以前的政治制度。這種新的制度如果想要避免發生強拆的話,必須是自下而上的結構,不是以前那種中央集權、由最高統治者來安排下邊,一層一層往下控制到最底層的平民,而是從每個家庭組成一個社區,從社區組成當地政府,從當地政府組成一個國家政權。也就是一種自治的制度,只有實行地方自治,每個地方土地的權利給當地人,而不是由國家控制,才能真正避免這種強拆的事情。在這種新的政治制度下,我希望中國大陸各地的人可以基於共同的地域、共同的鄉土情感、共同的周邊利益,讓各地的人能夠決定自己的命運。比如說,我的家鄉幽燕就是這種情況。

高陽製作的“燕地消失村落”地圖圖例。(高陽提供)
高陽製作的“燕地消失村落”地圖圖例。(高陽提供)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孫誠舊金山報道 編輯:何平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