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公安非法抓捕异议人士秦永敏并处以10天行政拘留


2015.01.11 13:27 ET
qinyongmin 图片: 武汉异见人士秦永敏。 (秦永敏提供)

据博讯新闻网报道,武汉公安当局9号对著名异议人士秦永敏作出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评论界人士表示,秦永敏为中国的民主化不懈奋斗的精神令人钦佩。

武汉公安当局9号抓捕秦永敏时所给理由―― 据秦永敏的妻子在一封短信中所作引述―― 是因为秦永敏“最近写文章太多,接受外媒采访。”然而,谢燕益等二十多名律师和公民联署的谴责当局再次非法拘禁秦永敏的声明说,当局之所以抓捕秦永敏,是因为秦永敏依法申请成立中国人权观察社团。

在声明上签名的北京律师唐吉田表示,中国当局有时不会把抓人的真正理由摆在桌面上,而声明中所说秦永敏“依法申请中国人权观察社团”至少是当局抓捕他的一个间接原因。唐律师对秦永敏为中国民主化所作努力表示钦佩:

“秦永敏为了民主,为了中国走向法治,确实付出了不少心血。他个人也遭受了不少不公正的待遇。”

唐律师说,当局抓捕秦永敏,不排除是一种警告;今后会怎样处置他还有待观察。

旅美中国事务评论家刘念春说,他在国内时与秦永敏相识多年,对秦永敏怀有敬意:

“他一直不离不弃,为结束中国的一党专政、希望中国走上宪政民主的道路的作为是让人十分敬佩的。”

在被问到对中国当下的人权状况有何评估的时候,唐吉田表示,中国尚未迎来人权的显著改善:

“对于网上网下践行公民权利的人进行压制的态势没有明显好转的迹象。”

刘念春说,他觉得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难于了解下面真实的人权状况:

“他周围这些人可能都把这些事情(负面的人权状况)封闭起来,所以他听到的(和看到的)都是歌舞升平。”
中国一些律师和公民的相关声明表示,秦永敏的一切作为,不过是“依法行使公民批评建议权,言论表达权。”

(记者:杨家岱;责编: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