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维权人士胡佳星期天被国保总队的人带走


2014.01.26 15:48 ET
m1211syp 图片: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胡佳提供)
Photo: RFA

著名维权人士胡佳26号下午被“国保总队的人”带走,罪名是“寻衅滋事”。有评论界人士表示,中国当下的政治环境比过去更“收紧”了。

胡佳本人26号下午向外界发出了有关他“被带走”的消息。刚刚和胡佳通了电话的广州公民李小玲表示,胡佳被抓的“具体原因”“目前还不清楚”,但给胡佳按的罪名是“寻衅滋事”。

同一天,中国新公民运动发起人之一许志永在北京被以 “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美国俄克拉荷马中部大学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长李小兵教授表示,中国政府延续了前几届政府打压、抓捕、惩罚持不同政见者的路线,具体手法可能还更严厉:

“总的趋势来看,现在的政治环境比以前可能还更严了。”

北京律师唐吉田表示,星期天被判刑的许志永实际上认同当局的法统,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异议人士”,而胡佳在制度层面表达自己心声的时候则多一些。唐律师说,所谓“寻衅滋事”一类的罪名是从过去的“流氓罪”分解出来的:

“它(指当局)用‘煽颠’、‘颠覆’这些罪名已经无法让人们恐惧了。”
唐律师说,中国在政治上面临“收紧”:

“作为官方来讲,更多地还是在想:在经济上稍微让人们能有一个空间,但在政治上,主观上还是想进一步收紧。”

俄克拉荷马中部大学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长李小兵教授说,中国领导人看来对当下发生在乌克兰等国的反政府示威作了错误的分析:

“ (中国领导人看来认为:乌克兰的事)可以作为反面教材,证明我们严打、抓紧是对的,是必要的。”

据博讯网报道,“胡佳一直坚持为弱势群体呼吁,通过推特等社交工具与强权抗争。”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