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镇雄县警察击毙一名上访者


2014.05.20 14:45 ET
m0520-sdp1 图片: 被云南镇雄警方击毙的方九书。 (网络视频截图)

在云南镇雄县,警察15号开枪击伤上访男子方九书;方九书经抢救无效死亡。有中国法律界人士表示,镇雄县警方涉嫌犯有故意伤害罪。

云南镇雄警方击毙方九书的消息已经由中国多家官方媒体作了报道,报道标题多为“当街驾车冲撞民众云南镇雄男子被击毙”。法新社等西方媒体也对镇雄警方击毙方九书的消息作了报道。

中国官方媒体所谓方九书“驾车冲撞赶集群众”的指责没有得到目击者的证实。不过,《新京报》的报道援引目击者的话说,方九书15号上访时 “用货车堵了镇政府的门,并在与特警对峙中挥舞了马刀,随后被开枪击毙”。

用货车堵政府大门并不对任何人的生命构成威胁;至于“挥舞马刀”,也不一定对他人生命构成紧迫性威胁。

在纽约的人权活跃人士、中国事务评论家刘念春说,警察只有在什么情况下才可以开枪自卫— 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相关规定切不可“模模糊糊”:

“警察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开枪,它(指中国政府的文件)列举了七八种情况,这七八种情况哪种都没有说清楚。”

中国律师刘卫国说,镇雄警方的问题不止于“过度使用暴力”:

“如果他只是恐吓性的、或者防范性的挥舞马刀,而不是说真地要砍人,那你(指警察)没有必要开枪。”

方九书到镇政府上访的事由也需要在这里交待清楚。15号与方九书一起上访的还有他的兄弟方九成。兄弟二人因电力公司在方九书家房屋和承包地上方架电线,方九书为此要求电力公司赔偿损失,但双方一直没有谈妥赔偿方案,方九书兄弟多次到镇里、县里上访,后因方九书用货车堵塞交通,阻拦施工,兄弟二人分别被处以30天和15天行政拘留。律师刘卫国说,方九书对电力公司的赔偿要求是合法的:

“电线如果在房屋上面走到话肯定是违法的。”

众所周知,中国当局近几个月来加强了安保宣传力度。媒体对公安部副部长长傅政华佩枪巡街作了广泛报道。公安部高官巡街— 这在以前闻所未闻。对此,刘念春表示,中国本届政府在安保方面采取强势,也许与国家领导人习近平的强硬个性有关。刘卫国律师则说,当局不宜制造不必要的紧张气氛:

“一个社会如果军警林立,这肯定是一个不安全的社会。”

据法新社报道,大约100名镇雄居民签发集体申诉信,称方九书没有威胁他人生命,是被冤杀的。而当地检察部门的初步调查结果称,警察是依法对方九书开枪,击毙方九书的警察还受到表彰。

(记者: 杨家岱; 责编: 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