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團就薛福順死亡控告曲阜公安 辦案機關態度引外界質疑


2014.02.11 10:15 ET
M0211syp1.jpg 圖片:南方街頭運動成員要求曲阜當局公開薛福順死因 (網絡圖片)
  

在山東,維權律師團就薛福順死亡事件提交起訴書,要求涉嫌違法的曲阜警方迴避,並向檢察院控告曲阜市公安局處理該死亡案涉嫌犯罪。律師們留守山東,要求檢察院書面答覆,批評警方口頭認定案件性質的做法沒有說服力。

調查山東異見人士薛明凱的父親在遭當局人員綁架後在檢察院離奇死亡事件的數十名觀察團成員於日前撤出曲阜。觀察團成員之一賈榀週二向本臺表示成員都已經陸續回家,如果事態有進一步變化會再度前往曲阜聲援。

律師團進駐要求公安迴避案件

面對外界的不斷追問,曲阜公安局日前多次口頭回應表示,薛福順系高空墜地而死,排除他殺可能;無法判定薛明凱的委託書上面簽字是否爲薛明凱本人筆跡等。律師們表示公安的答覆並非書面答覆無法接受。

案件律師團成員張贊寧 、張俊傑、藺其磊、謝陽、劉士輝日前抵達曲阜後,本週二前往曲阜公安局遞交了起訴書,認爲案件中公安機關是涉及方,無法客觀查辦自身錯誤。劉士輝週二告訴本臺記者:

“我們五個律師到曲阜市公安局提交了《迴避起訴書》,要求曲阜市公安局全體工作人員迴避薛福順非正常死亡案件,以及相關案件。基於諸多工作人員涉嫌多人犯罪,我們提出了這個要求,因爲公安局跟本案有重大的利害關係。”

律師控告公安涉違法

本週一五名律師在濟南向山東檢察院提出控告書和舉報書,控告曲阜公安局涉嫌犯罪行爲,同時舉報該局在上個月對薛福順及其妻子王書清進行非法關押,並存在毆打行爲。薛福順死亡後,屍體遭到當局搶奪,王書清則遭當局人員軟禁,在被前來的網友解救後,在北京又遭到兩地公安配合帶走。令律師憤慨的是,當地公安面對質詢則是一問三不知的態度,在查問一些部門電話時直接推脫給信訪部門。

劉士輝告訴本臺記者:

“也就是說他們(公安)自己也承認這一點,跟王書清接觸過。王書清在哪裏,他們說不知道。這裏面可以說疑點重重,相互矛盾。”

律師留守山東等待答覆

目前律師們還留守在山東,他們表示,必須等待山東檢察院方面有進一步反饋。直到週二下午6點前律師都還沒有等到相關答覆。藺其磊律師表示週三再前往檢察院交涉:

“我們目前提交了證據,我們現在還在山東。這就是一個法律案件,目前律師手中的證據還不清晰,到底是他殺還是自殺說不清。當局的回應是很冷漠,他們當然不希望這麼多律師介入。”

網絡中民衆也批評曲阜當局對事件感到心虛,無法面對律師和觀察團的質詢,認爲所謂的口頭調查結果不具備說服力,也同樣不具備法律效力。網民肖其說“應當出具現場勘查的相關細節才能令人信服。”


(特約記者:心語 / 責任編輯:嘉華)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