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中星被正式批捕 吴虹飞会见律师


2013.07.30 11:10 ET
M0730syp1.jpg 图片:冀中星的父亲家中一贫如洗。(新浪微博)

首都机场爆炸案嫌疑人冀中星被正式批捕,北京警方表示要加强社会防控力度。歌手吴虹飞因“炸”言论被刑拘后,律师周一在看守所会见了她,并坚信她无罪。有网民举例左派人士“杀人”等反人类言论做比较,认为吴虹飞言论属言论自由范围。

山东访民冀中星7月20日在北京首都机场引爆炸弹,引起各界关注。他的代理律师刘晓原周一在微博表示,冀中星已经被批捕,官方媒体《新华社》周二也证实了消息,称“

犯罪嫌疑人冀中星的行为触犯了《刑法》第114条之规定,涉嫌爆炸罪。依据《刑事诉讼法》第80条之规定,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已于7月21日对其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冀中星由刑拘转逮捕 仍在医院周四见律师

刘晓原周二告诉本台记者,案件将继续由公安进行刑事调查:我昨天给办案的警察打电话,他说检察院已经批准逮捕了。昨天北京的《京华时报》记者也已经打电话确认了这个消息。因为逮捕通知书需要寄送到他家里所需的时间比较长,所以他家里现在还没有收到。逮捕之后公安的继续侦查期限是两个月之内,之后就是把案件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了。我现在还没有见到他。

记者:刘律师可以申请见到冀中星吗?

刘晓原:刑事拘留通知书上写的是他被羁押在朝阳区看守所,但是朝阳看守所那边说他在北京市公安医院那边住院治疗。后来我到公安医院的时候他们说他身体有病,要会见需要预约安排,后来安排在这周的周四去会见。

北京警方周一表示,将全面强化社会巡逻防控力度,提出“对严重刑事犯罪主动出击、露头就打”。警方表示,将特别加强夜间、凌晨和周末的巡逻防控力度,提高见警率、盘查率,及时发现查处各类可疑人员。

律师会见吴虹飞 家属未收到通知书

机场爆炸事件引发各界关注的同时,也让当局对“炸”变得敏感,歌手吴虹飞于日前在微博中发表“想炸”言论而遭警方刑事拘留后,律师介入了案件。

她的辩护律师陈建刚和李金星于周一前往北京朝阳看守所会见了她,并了解到她关押在911号监室,身体以及情绪都还可以,同监室的号友很欢迎她,成为监室的主唱。监狱方面不让她戴近视眼镜,让她感到不满。吴虹飞与律师沟通的过程中坦承自己发布的微博有不妥的地方,玩笑失当。

陈建刚周二向本台表示:我们之前进去的时候她的家属和我们说因为她是搞艺术的,有艺术家的那种率性,所以沟通的时候可能会有些障碍。但是我见到她之后发现完全没有这种问题。

记者:她关于她发的微博有什么样的说法呢?

陈建刚:她对这个帖子感到歉意,感到对不起她的父母。她一再的说让她父母担心了,她因为这个微不足道的小事被关到看守所,让她父母十分的担心。

据了解吴虹飞被以所谓”寻衅滋事“罪名抓捕,目前仍然处于刑事拘留阶段,直到周二,她的家属都没有收到来自办案机关的书面通知文件。与此同时律师了解到朝阳区公安局已向朝阳区检察院提请以所谓“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进行逮捕。律师随后和朝阳检察院联系,递交审查逮捕程序的辩护人意见,但朝阳检察院却称查无此案。律师们并表示,经过与吴虹飞的沟通之后,更加坚定她是无罪的。

网民举例网络言论证明其无罪

吴虹飞被刑拘之后,引发民众的高度关注,许多人都认为她是无罪的。有网民举出一些左派人士的凶残言论作为比较,如空军大校戴旭微博早前发表的要杀掉批评他的人,以及左派网站乌有之乡公布威胁要活埋200人,还有左派人士公布的“锄奸录”扬言要杀掉上榜的人。还有不少左派激进网民也都曾发表许多指名道姓的杀人言论如要杀掉自由派经济学者茅于轼的全家等。

网民菊花表示,左派人士种种反人类言行都没有受到法律的惩处,吴虹飞的一句气话和牢骚话怎会就成了刑事案件。不少评论都说希望公安及法院能够厘清犯罪和言论自由的界限,公正审理此案。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