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回应“新公民运动”参与者被捕 各界持续呼吁当局放人


2013.08.19 10:40 ET

官方媒体首度回应“新公民运动”被捕者,表示表达意见不能违法。海外团体就新公民运动参与者被捕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递交中国人权状况调查表,作为中国政府侵害人权的最新案例。维权律师关注组全球联署呼吁当局放人。

新公民运动不断遭遇打压,继日前维权人士郭飞雄等人被刑拘后据统计被拘捕的人数已经达到40人,到上周六(8月17日),7月12日被刑事拘留的李焕君、 李刚、宋泽等公民,羁押已超过37天,但目前仍未传出他们被释放或者被起诉的消息。

官媒首度回应“对抗者”

而官方媒体《环球时报》网站,周一凌晨发表评论文章称有境外媒体将维权人士郭飞雄被刑拘一事与许志永被拘捕一事进行联系,称“郭飞雄的政治观点很激烈,是国内一些政治签名活动的积极参与者。许志永曾被取保候审,经历也很复杂。”说他们是“对抗者”。

文章批评说“对抗性的异见人士也应清楚,中国处在转型和进步的特殊阶段,无论他们出于什么目的,过于激烈的对抗行为有悖社会根本利益,遭到法律追究和限制是必然的。”又称“也许中国的改革和发展注定少不了一些对抗导致的社会代价,但尽量减少这样的代价,比“用对抗改变中国”更应成为广大知识分子的理想,因为前者才是中国人紧迫的共同利益。”

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周一向本台表示:中国存在激烈的镇压,还真的不存在什么激烈的对抗,埃及(军方清场)的事情曾经在1989年的时候中国曾经发生过,而几个人在街头举牌要求官员财产公开这种(事情)叫激烈的对抗吗?我还参加过街头的举牌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给民众讲解公民财产公示的益处,而他们(当局)的警察和城管直接过来镇压,抢夺这些横幅,他们用的手段是我亲眼见证的。这个国家只有维稳,只有激烈的镇压,没有所谓的激烈对抗。

由于迫害人权的事例不断发生,海外推进中国改革团体公民力量发起“阻止中国再次成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的行动,对于此次因参与“新公民运动”被捕的人士,公民力量也就相关资料进行整理,并作为近期为中国政府侵害人权的最新案例呈递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公民力量负责人杨建利周一告诉本台记者:实际上九十七张票,世界上民主的国家投反对票,中国就不可能成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但现在看来没有多少国家愿意投反对票。这时候我们就想到要让中国公民的声音发出来,我们有一个原则性的说法是任何独裁政府在联合国不代表他的人民,一个政府在联合国要为他们国家的人民发声,我们要推动这样的一个活动,让中国的公民把话说出来,中国该不该成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让他们的人民说。
接下来我们要推动一个签名活动。

全球联署呼吁放人

在香港的维权律师关注组也在近日发起公开联署,要求中国政府尊重和维护公民各种自由和权利,释放被拘捕的人士。该团体认为“在每一个社会,每一个公民都应当能在不受任何威胁的情况下行使宪法赋予的权利。新公民运动受到政府无理打压,需要的不单是大陆公民的坚持,也需要不同地方的支持和声援,希望凝聚全球的公民力量,逼使中国政府尊重和维护公民各种自由和权利,并尽快释放被拘捕的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