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同城聚餐连遭警方打压 上海组织者遭警方传唤


2013.03.21 11:55 ET
m0321sy2p1.png 图片:上海公民聚餐。(网友提供)

在中国大陆,公民同城餐聚活动不断受到J警方打压。在上海,四名组织者均因此被警方传唤。有评论认为,中国进入了习近平式维稳时代。

自从公民聚餐一词被普遍使用之后,中国各地聚餐人数在不断增长当中。据一位公民聚餐群的成员表示,越来越多人愿意参与这样的聚会,借此他们可以互相沟通和交流,有时两张桌子都坐不下。在上海进行的公民聚餐活动从原先的一个月一次计划增加到一周一次。

“周餐”计划被打压


周三上海异见人士李化平、杨勤恒、汪建华、高晓亮计划当晚举行聚餐活动,但在傍晚出门之前,他们四人各自被辖区的派出所人员传唤。警方并没有说明具体的传唤理由。据维权网的报道,可能是上海国保人员试图阻止他们在一起筹备商量每周聚餐的事宜。他们原计划在本周六举行公开的公民聚餐活动。

周三晚间,四人分别在被传唤数小时之后回到了家中。高晓亮周四向本台表示:
"我那天正好在上班。下班之后就被国保直接拉到了派出所去了。晚上,他们领导还说要请我吃饭。后来我听说,另外的人在吃饭聚餐的时候被警察闯入,全部遭到传唤。具体情况我也不清楚,我也是晚上九点多才到家的。"

记者:你们原本打算是举行一个什么聚餐呢?

高晓亮:就是吃饭啊。

记者:就是公民聚餐是吧?

高晓亮:我具体情况也不清楚,我一下班就被拉到派出所,晚上就被他们领导拉出去谈心了。

记者:对方都问了你一些什么问题?

高晓亮:他们就说不要再参加这种活动了,其他的事情都好商量。

而在上周的公民聚餐活动中,虽然有许多人被阻止出门,但仍然有20人参与了当晚的活动。维权网周三的消息称,李化平于3月15日遭到国保人员登门抄家,拿走了他家的电脑、路由器、笔记本等,还将他的文化衫和徽章在没有清单回执的情况下扣查带走。

另一位原本参与聚餐,也遭到当局传唤的上海异见人士杨勤恒告诉本台记者:
"我们的公民聚餐是我们的正当权利,因此我们是经常举办。有的时候规模搞的大一些了的话他们就会干涉。这个不单单是我,其他的朋友也都在搞这个活动。说实话,他们想要阻止也阻止不了。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六我们都要举行,但是看来他们还是要一直阻止和破坏的。平时我们的一些聚餐他们不知道信息的也就不一定能够破坏的了。"

维稳迎来新时代

杨勤恒表示,未来几年随着民间公民意识的觉醒,当局的打压恐怕只是会有增而无减。网民李威在微博说,习(习近平)刚刚正式就任,展示完亲民也总该轮到展示威严的时候了,这时还不给我们点下马威,他就不会从太子党变皇帝。

民间对未来中国的十年展望褒贬不一,只能拭目以待。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