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见刘荻屡被拒刘父担忧 两传媒人被捕涉浦志强案?


2014.05.14 11:10 ET
M0514sy2p1.jpg 图片:前《南华早报》记者吴薇 (网民提供)

北京被捕五君子中的刘荻的律师申请会见屡遭拒绝。刘父指女儿身体长期不好,担忧在看守所中遭到刑讯。另外,两名外媒驻京记者疑似卷入案件。

本月初北京有五人因参加六四研讨会,而被以寻衅滋事罪名刑拘,案件目前都处于侦查阶段,其中除刘荻外,四人均已会见律师,并在当事人的同意下申请取保候审。

刘荻的代理律师马纲权和丁锡奎,上周五和本周一前往北京第一看守所申请会见都被以刘荻被提审为由拒绝,律师就事件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但都无回应。期间两律师再度向看守所方面交涉,对方表示,刘荻每天都被提审,目前无法满足律师会见的请求。

刘荻的律师马纲权周三向本台表示:他们(看守所)什么时候安排,我前天和昨天都联系他们都说安排不了。他们说预审这几天很忙要提讯刘荻。我们也只能投诉控告,一直都在递交申请。按照法律规定律师可以为她申请取保候审。我必须要会见她,得到她本人同意我作为她的律师后才能够申请。

目前其他被拘的四人都先后会见了律师,外界担忧刘荻在里面受到了不人道的对待。刘荻的父亲周三向本台表示,很担心女儿的情况,他说:现在一直没有消息,律师会见都被阻拦了,我现在也担心她(不人道对待),一直没有消息出来。律师见不到,我担心在里头有什么问题。

周 二上午,在北京的一行维权人士王福磊、肖全食、张占、何斌、徐彩虹等十多人前往看守所为胡石根、浦志强、徐友渔、郝建、刘荻存钱,看守所方面只接受他们为 徐友渔存钱。王福磊告诉本台记者:我们觉得他们几个都是我们敬重的人,为争取公益做了很多事情,只存了一个,只有徐友渔。

据香港《苹果日报》周三的报道,北京此次抓捕事件牵连两人,他们分别是前《南华早报》驻京记者吴薇和日本经济新闻社驻京记者,姓名不详。报道称因他们经常採访浦志强,不排除当局想从记者处找浦的罪名。

浦志强的代理律师张思之早前也向外界证实了吴薇被刑拘的消息吴薇的家人目前不希望公布此次事件。今年30多岁的吴薇是北京人,北京大学新闻学硕士,曾任《南华早报》驻京记者,如今从事新媒体行业和民间非政府机构的工作。

苹果日报还称被抓捕的日本经济新闻社驻京记者是该社一名日本记者的助理,报道指当局有可能用泄密或出卖情报等来治罪浦志强等人g

记者周三下午致电日本经济新闻社在北京的办公室电话,一位日籍接听人员向本台表示:我无法回答你这个问题,你要去问日本的经济社的其他部门。

记者询问是否有该社记者或助理遭到刑拘的问题,对方均没有回应。


(特约记者:心语 责编:林迪/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