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炳章狱中健康再恶化 海外家人被当局拒发签证


2013.03.14 10:20 ET
m0314th1photo1.jpg 图片:王炳章的大姐王金环在洛杉矶接受本台访问。 (记者萧融拍摄)
Photo: RFA

在中国被当局重判无期徒刑的民运人士王炳章,从广东韶关监狱向海外亲友写信,信中提到他在狱中仍被严禁与他人交流,已三度中风的身体状况大不如前。王炳章的大姊王金环在洛杉矶接受本台访问,说明中国政府目前对王炳章海外亲友“只针对少数人发给入境签证”,强夺家人返国探视的合法权力。

王炳章的大姐王金环在洛杉矶接受本台访问,说明她接到王炳章从监狱里通过历时两个月审批,几天前刚寄到加拿大温哥华的信件。

王金环说:“王炳章今年六十六岁了,最近几年已是三次中风,一次比一次更严重。最近一次来信是我刚刚收在温哥华收到的一封信,信件经过两个月审查才被寄出,信里提到他最近身体情况很不好,并且说'如果老不来信,就是在狱中出了大问题' ,希望我们尽量想办法回去看他。”

王金环反覆说着王炳章来信里写到“尽量想办法来监狱里看我”的几个字,尤其令她感到痛心,因为她已经长达两年被中国驻外单位驳回入境中国签证申请。

她指出:“我拿不到中国签证,王炳章的女儿、我妹妹也拿不到签证,拿得到签证的就是我小弟王炳武,以及一个妹妹,还有王炳章次子拿得到签证,现在就看看共产党能不能再给我和其他家人签证,让我们可以回国去看看他。我原来是前年打算回国探视王炳章,但中国驻外单位不给我签证,他们是没有道理的,还告诉我现在不给签证,至于将来能不能发给?就要再看情况。”

王炳章被关进广东韶关监狱以来,始终被强制隔离、单独关押,他自己和家人屡次向监狱方要求法律允许的基本待遇,但身心两方都到压迫的情况从未改善。

王金环说:“他从被关押到现在都被关在单独一人的牢房,不可以和监狱里的其他人接触。开口讲话、与周围的人交流都是人最基本的权力,他连这个权力都没有,蝼蚁尚有群居生活啊,我们曾经给中国政府写信,但当局就是不让王炳章和别人接触,这已是剥夺人基本权力最残忍的做法,不论我们怎么要求或申诉,情况仍然不能改变。”

王金环表示,监狱方曾逼迫王炳章签写悔过书,以此做为改善待遇的“交换条件”,王炳章不愿屈从的代价是在监狱里被殴打,和限制活动等精神虐待。她说:“王炳章在来信里说当局找他谈过几次话,希望他能写悔过书认罪,但他说这是做不到的事情。他现在就是靠祷告寻求力量,支持他继续坚持下去,对民主中国的坚持就是他的意志,是他的追求。”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