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周年:“对话中国”智库在华盛顿成立


2018.06.04 15:45 ET
1 2018年6月4日,六四事件29周年当天,“对话中国”智库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成立典礼。图为“对话中国”智库的所长王丹博士。(王小泉摄影)

6月4日,六四事件29周年当天,“对话中国”智库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成立典礼。该智库将围绕中国转型的现实问题提供具体的政策研究,并展开多方对话。

6月4日,在六四事件二十九周年的纪念日,以中国流亡知识分子和六四学运领袖为主体的智库“对话中国”(Dialogue China)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成立典礼。来自华盛顿本地、纽约、澳大利亚悉尼和中国香港等地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开始,与会人员对六四死难者举行了默哀仪式。

“对话中国”智库的所长王丹博士随后在发言中指出了智库成立的背景,

“2012年习近平上台以后,中国发生了惊人的变化,对内中共的统治从威权倒退到极权,对外中国开始向全球进行政治经济和意识形态的扩张”。

王丹认为,这一切带来的巨大不确定性为中国的民主提供了机会,为此,智库将把工作的重点放在研讨中国如何实现平稳、和平地向宪政民主转型。智库将在不同的政治力量之间展开对话,包括在汉人内部和台湾、香港、西藏、新疆、南蒙古等,就中国未来的问题达成共识。

美国非营利组织国家民主基金会主席卡尔·格什曼(Carl Gershman)出席会议,在对智库成立表示祝贺的同时,他也指出,

“希望智库能把价值观和利益诉求结合起来,采取宏观的现实主义视角,这样才能让美国人真正了解中国崛起对美国构成的威胁等等讨论”。

王丹在致辞中部分地回应了格什曼的希望,他说,

“‘对话中国’不会将反对派的主张停留在口号的阶段,而将致力于提出具体的政策、制度和方案,我们会对当今中国的现实进行分析”。

该智库提供的资料显示,智库的主要活动形式包括制作半月版的中国简报和年度研究报告、召开月度研讨会,举行中港台民间对话论坛,以及发表中国国家发展政策系列白皮书。智库的资金目前主要来自社会筹集。

据王丹介绍,在筹备的一年时间里,智库已经在美国纽约、旧金山,和加拿大温哥华、多伦多等地开展26次中国沙龙,与中国留学生和关心中国变化的华人交流了中国的历史真相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题目。

“对话中国”的创办人包括王丹、胡平、苏晓康和王军涛等,其团队除包含海外知识分子和民主力量之外,还有来自香港、台湾的年轻政治力量。作为香港民主力量的代表香港众志的秘书长黄之峰等人也加入了团队。

香港众志常委敖卓轩在会场接受本台采访时,解释了香港年轻人加入对话中国的意义,

“我们要争取自决权,要争取民主,但这不代表我们在香港做的工作与其他地方,包括中国内地的民运人士所作的工作是无关的。而这个平台可以让香港跟其他地方的民主运动人士多一些机会来互相学习”。

在成立典礼之后,来自美国和澳大利亚的中国问题专家进行了研讨会,就中国的软实力和锐实力、习近平和中国的新极权主义以及反思西方的中国政策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记者:王允 编辑: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