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武漢強拆戶人權日在北京集體自殺


2013.12.11 11:15 ET
M121m1211-xlp2.jpg 世界人權日當天,武漢江岸區的12位強拆戶週二在北京集體喝藥自殺,抗議當局暴力拆遷。(權利運動)

世界人權日當天,武漢江岸區的12位強拆戶週二在北京集體喝藥自殺,抗議當局暴力拆遷、導致他們無家可歸、生活無着、多年的上訪又遭到打壓,無處伸冤。至週三,共有9名強拆戶生還,另有3人下落不明。相關的網絡消息及照片均被大量刪除。

週二世界人權日當天,武漢江岸區後湖鄉的梅翠英、汪玉平、蔡惠琴等12名強拆受害者,因不堪當局暴力拆遷、無家可歸、上訪多年無果,集體在北京正陽門喝農藥自殺,後被送往醫院搶救。

經搶救,目前已脫離生命危險的梅翠英週三接受記者採訪時稱,目前還有三位自殺的訪民無法聯繫,生死不明。

“我現在身體比昨天好一些。現在我們有7個人在一起,已經脫離危險了,但有三個人自從昨天被救護車拉走之後到現在一直聯繫不上,是蔡惠琴、溫玉香、何雪娟。我的房子被強拆之後,告狀無門,多次到北京來,地方政府也不給我們解決,身心俱疲。四十多年來,就自己掙下的一點家產一下被掠奪走了,我孤兒寡母的,住處也沒有、生活來源也沒有,活得沒有意義了,就一死了之。我們就選擇世界人權日這一天自殺,農藥是我們在北京買的,喝藥的時候有警察在場,當時我們寫着各自情況的紙牌,警察搶我們的紙牌,都撕了。”

記者:“出了事之後,政府有沒有人來看望你們?”

梅翠英:“當地政府到晚上十點纔到醫院來,看了一眼就走了。”

另一名還在重嘔吐,接受輸液治療的汪玉平週三對本臺表示:“我們喝的藥是劇毒的農藥,現在轉到解放軍307醫院。”

記者:“你身體情況如何?”

汪玉平:“頭昏,是重嘔吐的狀態,正在輸液。

他還提到:“2010年就拆遷,沒有一點補償,在我們區、市、省、國家信訪局上訪幾年未果,一直渠道不通,心灰意冷。昨天是人權日,我們覺得活着實在沒有意思,工作也沒有了,什麼也沒有了。剛開始我們就把我們的材料、訴狀擺在地上,讓別人看一下,議論一下,最後實在太傷心了,沒有希望活下去了,一傷心就喝了,我們都是一起喝的。”

據悉,2010年10月,當地政府以所謂城中村改造爲由,對江岸區新春村進行拆遷。但本地村民與外地村民所享的拆遷費用及待遇卻相差近10倍,該鄉外地村民拒絕簽字,但遭到當局用暴力或恐嚇方式,採取斷電、斷水、挖路逼遷。

拆遷戶在抗爭了近一年後,遭當局派出的由600多人組成的強拆隊封鎖村莊、暴力拆遷,導致多名拆遷戶被打傷送院。其後強拆戶向各級政府上訪,但多次被拘留、關押。

上月20日,後湖鄉的30位強拆戶到武漢市、區信訪辦遞交了《到北京集體自殺申請書》,要求當地政府官員七日內給予答覆,但至今沒有迴音。

湖北維權人士餘全紅週三告訴記者,上月聯合遞交《到北京集體自殺申請書》的30多位訪民週二都在現場,事發後遭到武漢當局的截訪。

“除了這12位,還有20多位訪民被強行帶回武漢。他們就是抱着唯一的希望,在北京就有希望,回來就沒有希望,因爲完全無路可走了。這是國家設置的信訪制度,但這個制度就像畫餅充飢一樣,根本沒有解決問題,如果連這個途徑都沒有了就只有自殺,這是他們唯一的選擇。”

據現場圖片顯示,自殺訪民面色鐵青、雙目緊閉、十多人排成一排倒臥在地上,一名紅衣女子表情痛苦,另一黑衣男子嘴脣上還殘留着黃色的農藥液體,多名公安到場處理。大陸官方媒體至今無任何相關報道,網絡上相關的討論及照片不斷被刪除。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忻霖的採訪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