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工人堵路討薪遭特警清場 福清核電千人罷工抗議拖欠工資


2013.12.24 10:35 ET
福清1.jpg 圖片:福清核電千人罷工抗議拖欠工資。(網絡圖片)

新年將至,中國大陸各地傳出工人集體討要拖欠工資的事件。在浙江,溫州一鞋廠的工人因不滿工廠倒閉、老闆捲款潛逃,週一集體圍堵當地街道辦,並阻斷周邊道路數小時,要求政府出面協助討薪,卻遭當局派出上百特警清場。在福建,福清市中國核工業第五建設公司的上千工人上週六罷工,並將工廠大門堵住,抗議公司拖欠工資,與警察爆發衝突。

臨近年關,各地屢屢爆發工人討薪事件。週一,大批鞋廠工人圍堵溫州鹿城區雙嶼街道辦及周邊街道,他們因不滿工作的鞋廠倒閉、老闆不知所蹤,要求當地政府出面協助討薪,卻遭上百特警清場。

記者週二致電雙嶼街道辦,但電話無人接聽。而鹿城區政府宣傳部的一名職員在接受記者查詢時證實了事件,但對於爲何要出動特警鎮壓工人,她則沒有正面回答:

“這件事情我們昨天下午就解決了。當時請區人事局對這件事情進行調查,又準備應急的資金,事件基本已經平息了。公安很快就知道這個事情了,到現場維持秩序了,現在工人情緒也都穩定下來了。”

記者:“拖欠了工人多少個月的工資了?”
對方:“我們這邊不知曉。”

記者:“他們老闆是跑路了嗎?”
對方:“老闆……我們畢竟只是宣傳部,不是當事部門,不好這樣直接說,爲什麼他要這麼做,肯定有他的原因吧。”

記者:“爲什麼還出動了特警?”
對方:“那是照片什麼的,拍出來被其他人誤解了吧。”

一名瞭解事件的工人週二對記者說,雙嶼區分佈着上百家大大小小的鞋廠,由於今年生意難做,已經有多家鞋廠近日倒閉。據稱涉事工廠的老闆欺騙工人稱到年底一起結算工資,但近日卻捲款潛逃:

“經營方式不恰當,做檔期(即先發貨後收款),鞋不好賣或者賣不動了那怎麼辦,把鞋子退回來賣給誰呢?就是資金週轉不起來了。老闆就算他經營不善也不會走漏風聲,因爲那樣會被討債得更厲害,就算他沒錢也會表面上裝得有錢。”

記者:“工人都是周邊鄉鎮的嗎?”
工人:“不是,都是外地的,湖南、安徽都有,工資一般五、六千是有的,好一點的萬把塊的也有。今年溫州這邊鞋子生意都不好做,已經倒閉了很多家廠。”

記者:“那這些工人怎麼辦?”
工人:“工人怎麼辦一句話,就只能看老闆的良心了。或者像昨天晚上的那個事情,公安介入了,後面就是勞保局的(介入)。不是欠了一個月的,欠了好幾個月呢。這不是工人的問題,老闆這樣說,到年底一起結,多結一點。”

除了私人企業,一些大型國企也發生類似事件。上星期六,福建省福清市中國核工業第五建設公司的上千工人舉行罷工,並將工廠大門堵住,抗議公司拖欠工資。有警察到場將工人踹倒在地並帶走,激起了民憤。數百工人把警察團團圍住,場面失控。

記者就此致電中國核工業第五建設公司瞭解情況,一名人事部職員稱,是福清項目的承包商截留了工程款,事件與母公司無關:

“我們中核五公司從來不拖欠工資,我們的工人都是按時發工資的。承包商完成任務我們也是把錢給到位的。是承包商自己把錢截留了。”

綜合網絡消息,爲平息事件,公司總經理簽字保證12月底一定將工資發到員工手上,工人才陸續散去。據網絡圖片顯示,大批頭戴藍色安全帽、身穿制服的工人聚集在工廠大門。另有圖片顯示,有多名警察被大量的工人團團圍住,進退不得。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忻霖的採訪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