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开两会 数千访民聚集喊冤 连续两天与警冲突 一访民被失踪

湖北省星期一召开两会,省内各地数千访民聚集在会场洪山礼堂附近示威请愿,与特警发生肢体冲突,一访民被殴打后失踪。两会的第二天,访民和警察人数都大增,有几名年长女访民被殴打。

2013.01.22 12:01 ET

星期二,湖北省两会进入第二天,两天内,有数千各地访民聚集在会场外进行示威请愿活动。他们打出各种标语,表达了各自的维权诉求。当局如临大敌,大批特警及防暴警察在场戒备,连续两天均发生肢体冲突,一访民被打后失踪。

访民汤素芳星期二顺利抵达会场外,她告诉记者:“警察多一点,挺严的,有几个老太婆说她们的诉讼要求,(警察)不让靠近那个会场,老太婆硬要闯,后来被没有编号的警察打在地上摔着了,老太婆浑身发抖,我说你们要把凶手交出来,后来把我们都驱赶了。今天很早开幕,很快就结束了,就走了,不让我们靠近,我们准备明天再去,电视上说还有7天,我们肯定会天天在那里守着,递我们的诉讼材料。三月北京的两会我们还要去的。”

星期一在现场集会请愿的武汉访民马秀云告诉记者,当天当局戒备森严,信访局领导亲自出马跟踪重点访民,访民与截访人员爆发肢体冲突,她说:“昨天吴艳丽保护55岁的王玲,照相机被抢,人也被打了。叶优美(音)说她刚到信访局,后面就过来了汉阳区的车子,信访局的朱主任、甘主任,他说你不知道我在你后面吗?拉着叶优美就上车了,他们把叶优美送回家后,叶优美又跑去了。特警也多,他们在信访局里被访民打了,想拉住都没时间。他们要拉访民走,惹了众怒了,现在不是不允许截访嘛,访民都怒火冲天,可以说满肚子怨气。他们拉李艳红,李艳红房子被抢了,又被关到精神病院,她的姐姐也是被关到精神病院,已经死了。(特警)惹了访民,所以就痛打了他一顿。”

访民刘青林告诉记者,昨天的冲突持续了十几分钟,访民王玲在冲突中被带走,至今下落不明。他今天也计划去请愿,但被街道维稳办的官员堵在家里。他接到今天在现场的访民的电话称现场加强了戒备,人数是星期一的5倍,他说:“你说是警察也不是,因为他们把警号全部撕了。反正也打了,打了之后就把她(王玲)拖到车里,不知道弄到什么地方去了。现在人也不知道在什么地方,都很着急。”

记者:“昨天访民和防暴警察的冲突持续了多久?”

刘青林:“持续了十来分钟,打不赢警察,后来我被一个人架到警车里去了,我就不知道了。(昨天)青山区维稳办和公安局的几个人驾着我给拖回来了。今天我被他们限制住了,我们家门口坐满了人,他们不让我们去,都是街道维稳办的和公安局的。今天去的人比昨天多多了。”

记者:“昨天大概多少人参加?”

刘青林“连截访的一共千把多人,里头黑压压的一大片,今天去的人比昨天翻了5倍。今天防暴警察把洪山礼堂围起来,人都排满了。”

据民生观察网站星期一发布的图片显示,大批访民聚集在两会会场洪山礼堂的台阶上,各自手举写有上访情况的纸牌。也有不少访民拉出巨大横幅,上书要求铲除黑监狱、抗议强拆、反腐等内容。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忻霖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