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明經國反強拆鋤殺官員案:律師遭約談 親屬被抓


2017.03.21 11:20 ET
家屬獨家提供.jpg 明經國拘留通知書(家屬提供)

江西6旬農民明經國反強拆鋤殺官員一案,繼續受到輿論關注。3月20日,代理律師郭蓮輝要求會見明經國遭當局拒絕,並受到其所在律所和司法局的約談。此外外,當局還持續對明經國的家人進行穩控,兒子被警方拘留,強拆現場的視頻和照片等證據也全部遭到刪除。

“明經國案”持續引爆輿論,連日來相繼有多名律師志願介入案件。江西維權律師郭蓮輝3月20日持家屬委託等相關手續,到南康市看守所要求會見明經國,但被拒絕,警方告之會見需經明經國的辦案人批准,其後以“領導要提審”爲由不準律師會見。當天他還接到律所主任及司法局的約談。

郭蓮輝告訴本臺,對約談並未感到壓力,將會依法辦案:

“我給他們回來把我昨天去南康會見的詳細情況和辦理明經國案子的南康公安分局的刑偵大隊五中隊的中隊長進行了交流和溝通,發表了我對法律上的意見,彙報時間比較長,我沒有感到有壓力,反而感到正氣凌人。明經國這案子我一定會追究事實真相,非常熱點關鍵的大事大非面前,我還是會表現我的態度的。”

與此同時,事後當地警方銷燬證據也被曝光。

江西維權人士宋寧生3月21日,向本臺提供了他與明經國兒子明幫偉的交流視頻,對於當局否認拆了明家的房子,明幫偉指說法與事實不符,當時挖掘機已經在推房子的瓦片被其父制止,而當局此前從未出示過相關手續和文件。而事發後,明幫偉的弟弟被警方拘留,其手機中遭強拆的視頻和照片全被刪除。

宋寧生:當初你弟弟好像,我聽他們說,在當時拍了視頻和照片,那現在這些視頻和照片在哪裏?

明幫偉:在他(我弟弟)的手機上面,但是在拘留24小時之內的時候,被那些警官刪掉了,等於他們銷燬了證據,他(我弟弟)是拍到了當時他們拆房屋的證據,然後被他們強行刪掉了

宋寧生:是誰刪掉的?

明幫偉:是一位警官。

宋寧生:是哪裏的警官?

明幫偉:這個警官就是給他做筆錄的警官,應該知道他的警號。

宋寧生:是哪個地方的警官?南康的還是贛州的?

明幫偉:那個時候,是在十八潭的派出所裏面的,具體是派出所的還是刑警隊的警官就不清楚,嗯應該就是這兩個地方(派出所或者刑警隊)的警官

宋寧生:就是在派出所裏面被他們刪掉的?

明幫偉:嗯,對。

宋寧生告訴本臺,儘管相關物證被毀,但事發現場還保留着原樣,當地還有目睹了事件的村民:

記者:“最直接的證據都給刪除了之後,是不是說現在就沒證據了?”

宋寧生:“有活證,還有那些圍觀的人,這是光天化日之下乾的勾當。這不是政府的公共權力能夠囂張跋扈掩蓋的東西,所以纔出了一個官方的通稿。但是現在的事實就是已經擺在那裏,挖機出了事之後過兩天才給開走,加上明經國的房屋勾機挖掘破損的現場事實是存在的。”

當地村民在網絡上指,南康區強拆令村民怨聲載道,上月底就曾有百餘名村民曾到市政府跪求上訪,但無果。村民們還透露,副鄉長卓宇涉嫌貪污受賄,和村幹部勾結,每年都利用當地的木馬山大橋的保養工程中飽私囊。

有網民發帖稱,去年河北村民賈敬龍被執行死刑時,輿論便預言“殺了賈敬龍,還有後來人”,事後果然如此。而官方的處理手法也並無二致,穩控家屬、封鎖消息、打壓民間聲援力量。從官方的角度講,這樣做根本起不到震懾農民反抗的目的,反而激化矛盾,這已經不是某個惡官的問題,而是整個中共體制的問題。

 

(特約記者:忻霖   責編:石山、何平)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